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防范“套路贷”“软暴力”法治副校长为学子“支招”

来源:米易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5-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活动向纵深开展,有效防范“套路贷”“软暴力”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稳定。5月14日,米易县司法局邀请县公安局副局长谢嵘为攀枝花市华森职业学校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套路贷”“软暴力”法律知识讲座。

此次法治讲座以“如何做遵纪守法的新时代青年”为主题,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套路贷”、“软暴力”、刑事责任年龄认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开展;宣讲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专项斗争当前的开展态势和阶段性成果,使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到黑恶势力面临的严重危害,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主讲人针对“套路贷”、“软暴力”等较为隐蔽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特点进行了重点讲解,教育广大师生警惕黑恶势力以网贷、小额贷款为旗号,借发放贷款之名行犯罪之实。用具体案例警醒广大师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远离“套路贷”,拒绝“软暴力”,一旦发现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要及时报警或向相关部门检举揭发,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切勿以身犯险。

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到了包括“套路贷”“软暴力”在内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社会危害,增强了远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意识。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向纵深推进、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人:邱晨光  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