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审计局四举措提升审计执行力

来源:米易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3-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去年以来,米易县审计局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屡审屡犯、审计监督方法和手段单一、审计监督质效发挥不够等问题,逐项细化措施,为有效提升审计执行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强化审计整改举措,以质量促提升

  严格问题整改,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将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针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建立问题原因、整改措施、主体责任三张清单,按期整改销号。同步健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堵塞漏洞,增强审计整改工作实效。同时,将审计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移送相关部门,借助多方力量强化责任追究。

  二、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以管理促提升

  一是加大审计力度。围绕全县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政府购买服务等重点领域,实施了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PPP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等项目。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各类审计建议36条,通过审计监督节约财政资金1107.67万元。二是强化结果运用。注重将审计结果与资金绩效管理、干部考核和奖惩相结合,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和正确履行经济责任,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提供重要依据。

  三、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规范促提升

  为有效扭转“屡审屡改屡犯”现象,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县审计局制定了《米易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法》,将列入年度的审计项目及有整改任务的单位纳入考核范围,对落实责任主体、制定整改方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编制整改情况报告4个方面逐项打分,将得分情况与目标绩效挂钩,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对不符合工作实际的《米易县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审计办法》进行废止,拟定了《米易县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实施办法》,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以能力促提升

  为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相关要求,县审计局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内审培训、审计系统业务视频培训和能力提升周等活动,持续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探索建立米易县内部审计人才库,将乡镇和县级部门中符合条件、业务能力较强的40余名财务人员纳入人才库管理,结合审计工作需要,定期在人才库中抽调人员参与项目审计,在实战中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