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

来源: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1-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巩固我县2019年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成果,提高药学服务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根据《攀枝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攀市监办〔2020〕75号)要求,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2020年5月至2020年10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

  此次工作,执法人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和《GSP现场检查指导原则》对辖区内的零售药店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主要对零售药店执业药师营业时间是否在职在岗,是否依法注册并按要求公示,在岗执业药师备案信息与实际是否一致,执业药师不在岗时是否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是否对处方进行审核签字,处方药销售行为是否规范,远程药学服务试点门店的“互联网+药学服务”平台软硬件是否能够正常运行,是否规范使用第三方服务平台开展业务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此次工作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38人次,执法车辆44车次,检查辖区药店115家次,其中94家药店开通了远程药学服务系统,系统均能正常运行。在检查中暂未发现辖区内的药品零售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