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集团化办学及“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见成效 ——米易县一小教育集团实现“六有”提升

来源:米易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推进“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区域教育强县建设,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我县自2022年8月全面启动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一年来,各教育集团不断整合教育资源,推进区域内优质课程与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共同发力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

  米易县一小教育集团探索推行“管理部署统一步调,教育教学统一实施,教师发展统一联动,培养目标统一落实,教育资源统一共享,评价考核统一标准”的“六统一”集团一体化管理运行机制,整体实现“六有”提升。

  一、经验做法

  推行 “六统一”强化一体化管理。

  一是管理部署统一步调。坚持以“管理重心下移,领导工作下沉”的“低重心”管理思路,深化网格化精细管理模式,全面建立领航校校级干部包点联系制度,包点干部定期到包点学校上班。采用“一个集团、一套班子、一套制度、一个评价”的管理模式,实现学校管理深度融合。教师由领航校集中配置,统一召开教师例会、班主任会议部署集团工作,形成领航校与成员校共管理齐发展格局。

  二是教育教学统一实施。建立统一课表、统一进度、统一监测等教学管理机制,远程同步课堂、同步教研和同步培训,课堂教学明显提质。

  三是教师发展统一联动。以个人规划、观摩培训、师徒结对、人人练兵、学科教研为抓手,集团296名教师制定个人三年专业发展规划;组织200余人次教师到市优质学校学习观摩,开展校级研讨交流400余人次;按照“学科对应、余缺互补”原则,结成159对师徒对子;组织骨干教师上示范课10节,青年教师、新进教师上会诊课13节,开放专家教师随堂课100余节;推行人人公开课,教师听课制度,组织230余人听课500余节,开展学科教研课22节、学科大教研10余次;以研促教组织课题研究,省级1个课题立项、市级4个课题立项、县级6个课题立项,教师专业发展“造血”机能明显增强。

  四是培养目标统一落实。学生培育一体化,统一班会主题、班主任考核标准。大队委成立“食堂执勤部、文明劝导部、讲解员部、广播部、国旗部、鼓号部”六大部,成立“队长学校”,开展队干部培训,学生自管自治初显成效。完善德育教育体系,严格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统一每月德育主题活动,每周一节班会课;开展以“我劳动,我快乐,我成长”主题劳动实践活动,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229节,师生心理主题讲座19次,“阳光小屋”辅导室通过测试确定重点学生,开展针对性心理辅导。

  五是教育资源统一共享。领航校根据成员校需求分享调配教学资源和教师,确保成员校开齐开足开好课程;集体开发校本课程,加强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充分利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共享校际课程资源、同步教学研究、监控教学质量、集体备课,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

  六是评价考核统一标准。贯彻“校级干部联系各点”学校制度,借助集团督学每月督查量化考核, 通过现场会、督查通报、回头看等形式,推广经验,整改不足,实现领航校和成员校整体发展;建立统一评价考核机制,统一质量考核标准及教师绩效量化考核方案,每月对教师绩效量化排序,人人签名公示,激发教师工作热情。

  二、取得成效

  通过“六统一”,一小教育集团整体实现“六有”提升。

  一是办学理念有改进。在“六统一”管理模式下,严格落实“校级干部联系各点”学校制度,在领航校示范带动引领下,各成员校积极转变教学思路、教学方式,挖掘学校特色资源优势,不断能提升集团整体办学理念。

  二是校园环境有改观。集团抽调美术教师,统一改造美化各成员校校容校貌,美化校园墙壁,已拆除东校区影响学生疏散的两处花台,积极为学生创设环境优美的书香校园。

  三是课堂教学有变化。通过讲练结合和小组合作探究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让学生由“要我学”变“我要学”,着力打造教师重引领点拨,学生重自主学习,师生高效互动的优质课堂。

  四是德育工作有创新。新建劳动实践基地,利用主题活动日、国旗下的讲话、研学参观、劳动实践,心理健康筛查、专题讲座分享等夯实学校德育主阵地,丰富德育教育载体和形式,助力学生阳光健康成长。

  五是师生认同有增强。统一评价考核和督导反馈,开展过程性和总结性量化评价考核,以强带弱同步推进领航校和成员校办学理念、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整体提升,教师职业认同感明显增强,学生及家长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六是教学质量有提升。集团内各学校成绩与去年同期调考相比均有增加:其中东西校区人均增加2.8分,攀莲人均增加8.3分、草场人均增加6.8分。小升初监测全集团综合评价优秀率达67.3%。其中,东校区80.74%,西校区68.15%,攀莲50.47%,草场43.68%,创历史新高。推动“双减”落地见效,利用大课间活动、课后服务等丰富学生体育活动,积极组队参加体育赛事活动喜获佳绩,代表米易参加市2022-2023“三大球”城市联赛,东校区男、女排球队均获亚军;8-9岁足球队获女子组第2名、男子组第3名;攀莲12岁以下女子篮球获第2名;东、西校区包揽全县小学合唱比赛第一和第二,将代表米易参加市级比赛。

  三、下一步打算

  广泛推广一小教育集团“六统一”经验做法,持续开展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行动,纵深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引导全县各教育集团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集团化办学之路。建强各教育集团校级干部队伍、骨干教师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强化对各教育集团的督导考核激励,优化教师职称评聘工作方案,深化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指导学校强化校园文化打造,广泛开展典型经验交流和跨集团观摩学习,确保改革持续发力,推进区域教育强县建设,促进米易教育高质量发展。

审核: 韩亚娟   责任编辑: 张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