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五一”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来源: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切实维护“五一”期间市场秩序,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日,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五一”节前食品安全及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此次行动以全县大中小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为重点场所、重点领域,以糕点、餐饮、预包装食品等“五一”期间消费量较大的食品为重点项目,以食品便利店、街边餐饮店及蛋糕小作坊等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对象,以食品质量、食品进货渠道、食品追溯制度落实、食品添加剂使用和追溯等为重点内容,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为主要抓手,督促经营者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安全餐饮服务卫生通用规范》等要求做好食品安全管理、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针对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加大对大型聚餐、农村集体聚餐、网红餐饮店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食品采购、贮存、制作加工是否合规,是否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餐饮具清洗消毒、制止餐饮浪费、文明餐桌、禁食野生动物、长江十年禁捕等规定,督促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78余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206家次,立即整改散装食品标签不规范、食品原料储存不规范、从业人员未规范佩戴口罩等问题8个。

  下一步,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针对人流密集的超市、集贸市场、集镇、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持续进行节前线下食品安全检查,确保节日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通过微信群、QQ群等线上宣传方式广泛推送食品安全及制止餐饮浪费相关信息,倡导广大群众理性购买食品、合理消费,常态化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营造全民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