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管理局召开尾矿库安全管理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刻吸取威龙州尾矿库泄漏事件教训,12月17日,县应急管理局召开米易县尾矿库安全管理专题会议,安宁铁钛、元通铁钛、青杠坪矿业、中禾矿业、白马选矿厂、恒通矿业等6家尾矿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企业要认真开展隐患自查自纠,重点对排水井、排水斜槽、排水隧洞、溢洪塔、截洪沟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尤其注意拱板、盖板是否完好,质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行或委托专业机构对自身尾矿库排洪系统关键部位做混凝土强度检测,确保其结构符合设计,并形成问题隐患自查报告,上报县应急管理局备案。二是企业要及时修订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理措施,并定期检测溢洪塔倾斜度,确保安全。三是实行实名制管理,在溢洪塔、斜槽运行过程中,每一次检查、施工都要求本人实名签字;同时,对每一块拱板、盖板都要进行编号,并建立拱板、盖板制造和安装人员台账,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四是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不按设计运行、不按计划放矿、干滩长度不够、浸润线埋深不达标、库内超量存水、在线安全监测系统运行不稳定、排洪设施不及时修缮疏浚等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按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从严追责“四个一律”的要求依法从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