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政务

草场镇积极探索乡村绿色发展新路径

来源:米易县草场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1-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草近年来,草场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守护绿水青山,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推动乡村振兴朝着绿色、低碳方向发展。

  一是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以破解农村生活垃圾清运难题为抓手,紧盯问题根源,针对“政府投入大、管理难,清运不及时、不彻底,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等问题,系统谋划、深入分析,细化管理、精心组织,采取“政府+群众+企业”模式,改革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工作。通过“扣住点、连成线、铺开面”的逐步推进,以清运设施的完备倒逼清运机制的建立,共设立了296个垃圾清运点,是改革前的4.4倍;以严格的考核制度倒逼清运公司的认真清运,实现垃圾清运无死角;以干净彻底的清运效果,倒逼群众缴纳每人每月2元钱的清运费。经过两个半月的试运行,基本实现了“清运范围广、清理效果好、成本花费少、群众认可高、破解收费难、生态效益优”的整治成效,打下了乡村绿色发展的本底。

  二是逐步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深入推进草场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强农房风貌管控,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植入低碳、环保元素,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三是持续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升级。坚持园区化引领、融合化提升、品牌化支撑、绿色化发展,深耕富民兴村产业。遵循农业生态系统整体性、生物多样性规律,落实农业节水、耕地保护、土壤改良、秸秆利用等农业发展综合举措,全面推广应用喷灌滴灌、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农业技术,持续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特色农业持续富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