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政务

麻陇彝族乡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

来源:麻陇彝族乡     发布时间:2020-04-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中央、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火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全乡森林防火工作,41日上午,麻陇彝族乡组织召开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会议,全乡干部职工、驻乡单位负责人、各村书记、村长、巡山员、森林防火应急分队等9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首先向2020331日凌晨在西昌火灾扑救中牺牲的19位勇士肃立默哀。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华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四川省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的重要批示;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和米易县委书记王飚关于木里西昌冕宁三县(市)森林火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并对全乡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统一思想,强化认识。要进一步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工作来抓,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指导方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二是广泛宣传,提高意识。立即召开村社干部会议、群众坝坝会,利用微信群、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设置防火标语标牌,发放森林防火通告等形式,广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确保森林防火各项要求家喻户晓,达到群防群治目标;三是突出重点,抓实措施。清明期间,对辖区内所有烟花爆竹点、祭祀用品专卖店进行检查督促,要求实名制购销,建立台账,积极教育引导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安排村组干部、巡山员、打火队员巡逻值守,确保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坟头有人管,本着早发现、早处置、早控制、早消灭原则,消除火灾隐患;四是落实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实行乡、村、组、农户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层层签订责任书、承诺书,严格落实巡逻管控人员,切实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五是建立机制,强化保障。组建防火应急队伍20名,统一食宿,统一管理,强化应急演练,确保火情发生时迅速到位,资金保障到位,备齐防火物资,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发挥作用六是加强值班值守,灵通信息。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在护林防火期间,乡值班领导、值班人员,森林防灭火应急分队,各村巡山员必须全员在岗,强化值班值守,信息灵通,认真履职尽责。七是强化督导问责。乡纪委要定期对各村护林防火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对脱岗漏岗和火情信息迟报瞒报漏报的村和个人严肃追踪问责,确保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