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米易县公安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米易县公安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米易县公安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米易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以公正便民、公开透明为原则,始终把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公安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安排,精心组织,规范进行,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2年,米易县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18项,其中包括:行政许可项目6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18项、行政处罚712项、行政强制20项,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融洽警民关系。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2年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强化源头规范工作,结合米易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查审批制度,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指挥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并安排1名同志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和人员保障。二是强化审批。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批程序,扣紧县局局长、指挥中心主任、信息发布公开人员三级责任链条,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自觉维护政府网站的信息权威性和严肃性。2022年,我局制发、更新、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0个。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规范信息发布渠道。依托米易县人民政府网、平安米易微信公众号及米易公安新浪微博发布信息,坚决杜绝更新严重超期和栏目链接不能正常打开等问题。二是规范线下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在政务中心、车辆管理所和各派出所均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区和为民服务窗口,配置申请受理流程图及指南、意见建议征集本等设施。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压实工作责任。由局长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抽调法制大队、治安大队、保密办民警组成了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发布公开审批专班,对每条拟发布信息就信息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准确规范进行审批,并认真填写《米易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批备案表》进行审批备案后进行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规范。二是强化监督问责。2022年以来县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信息公布培训3次,开展信息发布专项检查4次,及时发现整改问题9起,并对问题信息发布的民辅警进行了厅规记分,并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评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12

行政强制

2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02.3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体现如下。

1.思想认识墨守“旧思维”。少数部门及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在实际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上难以把握,致使在“公开”与“保密”上有顾虑,不敢公开、不愿公开心理一定程度存在。

2.制度机制不完善,职责不清、责任不明。近年来,我局虽然没有接到公民对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或诉讼申请,但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及相关诉求应对等方面,制度机制仍不健全,涉及政务信息公开的部门多,部门职责不清、责任不明。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县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建立起行为规范、程序严密、依法实施的工作机制,有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部门,并负责相关信息收集、审核和维护。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凡发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造成严重后果,或是工作不认真负责、敷衍了事的,一律予以通报并严格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二是严把质量关,确保信息录入规范及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发布信息内容的审核,严把公开内容、项目、时效关,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等现象的发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单位无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米易县公安局

                                                                   2023116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