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米易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县政府办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米易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8年米易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工作准则,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做实做细做优。现将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米易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制定并印发了《米易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意见》,详细安排和部署落实我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为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制定并印发了《2018年电子政务外网政务公开月度监测指标任务数》,明确要求各乡镇、部门每月按时对相关内容进行更新。

(二)强化监督,严格考核。

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切实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一是要求严格审查,各乡镇、部门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认真把关,普通信息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重要信息必须经主要领导审核。二是由县政府办牵头负责,每月对各乡镇、部门政务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2018年共开展定期不定期检查20余次,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发点球给相关单位,及时处理了信息更新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就公开的政务信息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在机构职能中明确要求各乡镇、部门公开电话,以便群众及时反映问题;同时,畅通“政府网站找错”渠道,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

(三)优化平台,高效公开。

把米易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平台并不断优化完善,2018年共投入网站建设资金17.87万元。围绕《攀枝花市2018年政府公开工作分工方案》要求,列出需县(区)公开的24项内容,及时进行公开;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公开发布工作;针对近年来群众对政策文件解读需求的不断增加,加大了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群众关心的政策文件的解读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596余条。我们依托重点领域公开和“五公开”等板块,及时主动全面公开了法规政策、政策解读、政府决策、三公经费、办事服务、行政审批、权责清单、监管执法、信用信息、减税降费、扶贫工作、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生产安全、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中心接受群众咨询110070人次,接受办件申请548307件;受理548307件;办结551818件(其中行政审批项目 38239件,公共服务项目479225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受理各类行政复议申请3件,办理行政应诉61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米易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部分单位认识不够到位、主动公开范围还需拓展,公开队伍力量不足等。在以后工作中,我县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应急突发事件、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公开力度,树立政府良好形象,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增强整体实力,更好的满足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需求。

 

 

 

 

米易县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0日

附件1.doc

附件2.doc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