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米易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米易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

一、概述

2016年米易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现将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公开到位

我县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定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米易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细化管控流程,确定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

(二)强化督促,确保公开准确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做到及时准确,以达到方便群众办事的目的。提高依法公开水平,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准确性。

(三)依托载体,确保公开及时

把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县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

(四)明确重点,确保公开高效

一是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大多数乡镇政府和各部门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理清重点,经各部门领导审核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需求。二是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对目录进行分类和细化,包括单位性质、领导介绍、工作动态等基础信息,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83余条。同时我们依托重点领域公开和“五公开”等板块,及时主动全面公开了法规政策、政策解读、政府决策、三公经费、办事服务、行政审批、权责清单、监管执法、信用信息、减税降费、扶贫工作、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生产安全、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中心接受群众咨询11414人次,接受办件申请396520件,受理396177件,办结396172件(其中行政审批项目58081件,公共服务项目338091件),主要是有关新农合、国土、市场监管、林业、卫生、公安、房管等方面的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受理行政复议3件,办结3件,另办理行政应诉8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16年,米易县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以后工作中,我县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米易县人民政府

2017123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