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米易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米易县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米易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

一、概述

2015年米易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现将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县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详细安排和部署落实我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定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米易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效确保县政府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

(二)强化督促准确公开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我县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提高依法公开水平,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准确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依托载体及时公开

把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县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

(四)明确重点,应公开尽公开

一是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大多数乡镇政府和各部门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理清重点,经各部门领导审核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需求。二是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对目录进行分类和细化,包括单位性质、领导介绍、工作动态等基础信息,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82条。同时我们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法规政策、政策解读、通知公告、行政审批、办事服务、行政执法、重大建设项目、财政信息、招标采购、价格收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人事招考、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中心接受群众咨询235469人次,接受办件申请489895件,受理489791件,办结489358件(其中行政审批项目77039件,公共服务项目412319件),主要是有关户籍户证、婚姻登记、投资与创业、公共交通方面的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受理行政复议2件,办结2件,另办理行政复议应诉24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个别干部认为抓政务公开既耗时又费力,且不能带来经济效益,导致思想上不重视,存在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

是公开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进村、进社区工作仍需加强,力争做到全方位、全覆盖。

是公开内容的深度、 广度不够。特别是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等方面仍存在死角。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重点领域公开。按照省市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应急突发事件、工程建设招投标等 领域公开力度,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是继续加强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增强整体实力。同时,县政府办要经常深入各单位、部门,针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进行监督指导,加强部门具体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队伍素质,更好的满足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需求。

是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利用全省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平台,促进办事公开,服务公开,全面提高办事效率。

 

 

 

 

 

米易县人民政府

20163月7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