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米易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5-03-09     来源:米易县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

    一、概述

   2014年米易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一)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效确保县政府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

    (二)加强梳理分析,丰富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大多数乡镇政府和各部门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经各部门领导审核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需求。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对目录进行分类和细化,包括单位性质、领导介绍、工作动态等基础信息。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由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分别制定米易县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工作的指导原则、内容范围、组织保障、工作责任、工作要求以及任务分工,并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及时组织人员对涉及我县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完成后,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的变化,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适时更新,认真组织信息清理,严格履行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有力地促进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四)依托政府网站体系,发挥公开平台作用。把发挥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县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27条。同时我们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法规政策、政策解读、通知公告、行政审批、办事服务、行政执法、重大建设项目、财政信息、招标采购、价格收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人事招考、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07547余人次,接受办件申请111347件,受理111313件,办结111341件(其中行政审批项目43264件,公共服务项目28606件,其他审批服务22436件),主要是有关户籍户证、婚姻登记、投资与创业、公共交通方面的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受理行政复议9件,办结9件,另办理行政复议应诉2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尽管我们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单位信息员变动过于频繁,人员培训难度大,信息员素质参差不齐;

    2.有少部分单位没有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当作一项日常工作,不能及时更新信息,信息公开也不够全面;

    3.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要求有待进一步严格。

    (二)改进措施

    一是抓认识提高。坚持以《条例》为依据,以服务社会公众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推进全面公开、及时公开。

    二是抓制度促规范。不断创新机制,以制度管事、管人,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我县政务公开不断向前发展。

    三是引入电子监察机制。利用全省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平台,促进办事公开,服务公开,全面提高办事效率。

 

审核: 办公室   责任编辑: 办公室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