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米易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3日在米易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米易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代坤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县开拓进取、迎难而上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把握大势、应对挑战,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和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壮美篇章。

  五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追赶跨越,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5.7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6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9637元和20578元,是“十二五”末的1.5倍和1.6倍;五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68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从“十二五”末的18.8:54.1:27.1调整为21.9:41.3:3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1亿元。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天府旅游名县、首批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连续八年获评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安宁铁钛180万吨高品位铁精矿等83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新增规上企业30户,纳税千万以上企业达12户,安宁股份成为全市首家上市民营企业。长坡片区供水工程、一枝山污水处理厂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建成运营,园区基础进一步夯实。支持企业累计享受政策优惠资金近5亿元。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44.1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4.4%;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7%,位居全市前列。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产量稳定增长,2020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11.52万吨,较“十二五”末增长12.8%,第三代杂交水稻米易示范片亩产突破1000公斤,创2021年全省水稻单季亩产新纪录。成功创建省级农业园区1个、市级农业园区3个,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近3000元。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87个,龙华村、黄草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阳光米易”获评全省十大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4.1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84.7%。今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文旅商贸活力迸发。成功升创颛顼龙洞国家4A级景区,创建米易枇杷生态园、米易傈僳梯田国家3A级景区,打造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2个,建成乡村酒店、民宿近200家。“冬日暖阳、夏季清凉”已成为带动我县文旅经济发展的靓丽名片,金杯半山·米易太阳谷等重点文旅项目加快推进,来米旅游客源由成渝地区向北京、深圳等多个城市拓展,2020年实现旅游收入73.6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2倍,成功入围全国康养50强县。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增至20户,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4.0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5倍;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57.3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1倍。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融合、协调推进,公园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升级

  公园城市魅力彰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标准管理,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较“十二五”末,县城建成区面积从6平方公里拓展到8平方公里,县城区人口从7万人增加至8万人。以时光水街文旅商业综合体为中心的克朗新区日臻完善,以城南生态湿地公园为重点的南部新城初具规模,以米易东站为枢纽的贤家新区稳步推进,以金杯半山·米易太阳谷为核心的新山片区加快开发。滨河景观带、颛顼龙桥等51个市政基础设施全面建成,花境营建、城市公园提升等31个节点景观投入使用,迷昜湖获评省级水利风景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全面应用,新建城市绿道15公里,新增城市绿地21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9平方米,较“十二五”末增长33.6%,入选全省首批公园城市建设试点。

  美丽乡村焕发新颜。五年来,整合投入资金40.45亿元,聚焦乡村振兴先进县建设,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组级保洁员配备率、农村公共厕所普及率3个100%,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和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均达97%,入选全省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8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4个;市级先进乡镇2个、示范村12个。南七路、二滩环湖路、麻楠路等40余个重大交通项目全面建成,改(扩)建县乡村道路1200余公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成功创建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1357”治理模式在全省推广,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龙华村党总支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撒莲镇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五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整合投入资金近30亿元,提前三年率先实现24个贫困村和12917人本地户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高质量完成1015户5263人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脱贫任务。2020年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9241元,较2016年实现翻番,先后四次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先进集体)。今年成功筹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场会(攀枝花线)。

  民生事业稳步发展。累计投入资金66.7亿元,办成民生实事519件。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新建保障性住房3693套,改造棚户区、老旧小区50余万平方米,惠及群众4600余户。攀西职业学院加快建设,米易闻道中学成功创办,高考本科上线率实现“十二连增”,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基本建成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成为全省首个与成都市开展医疗保障合作的县(市、区)。省妇幼保健院·省妇女儿童医院首家分院在米易挂牌成立,荣获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

  社会大局平安和谐。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县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米易安全监管“科技兴安”模式在全国推广。食品安全水平明显提升,荣获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矛盾纠纷第三方调解获评全国创新项目,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十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先进县,跃居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第17位。

  五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底色更加鲜明

  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第一轮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顺利整改完成,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全面建立,城镇雨污管网不断完善,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85%、100%,城镇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

  生态屏障夯实筑牢。加强生态资源保护与治理修复,扎实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安宁河干热河谷生态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项目加快推进,二滩库区网箱养鱼全面取缔,河(湖)长制、林长制、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重点流域十年禁捕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人工造林1.49万亩,新增森林0.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4.33%,入选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内外齐抓、乘势而上,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常态化举办灯会、花会、庙会等节庆赛会,开展“清凉度假·在米易”“深呼吸·在米易”等系列品牌活动,积极承办国际摩托艇公开赛、十四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等重大赛事,城市吸引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共接待游客611.4万人次,较“十二五”末实现倍增。

  推介合作不断深化。与50余家主流媒体和10余家知名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持续到成都、西安、重庆等城市进行推介,开展产业招商,推动189个项目落地见效,累计招引到位资金742亿元,成功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

  五年来,我们坚持践行初心、牢记使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标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坚决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依法行政促提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圆满收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面覆盖,重大决策法律意见征求率达100%,被评为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3件、政协提案299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依法公开政务信息10万余条,先后三年获评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优秀县。

  为民服务提效能。稳步推进行政机构改革,出台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类政策文件100余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机关作风转变,6067项行政权力事项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规范运行,行政审批平均提速70%以上,“最多跑一次”可办率达100%。

  清正廉洁作表率。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岗双责”,压实“两个责任”,从严纠治“四风”问题,建立定期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常态化机制,各级巡视巡察、督查、审计等反馈问题全面整改清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持续压缩。

  五年来,县政府全力保障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全力支持人民武装、消防救援、驻县部队和气象、金融、能源、通信、烟草等驻县企事业单位参与米易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国防教育、民族宗教、禁毒防艾、统计、机关事务、档案、供销、拥军优属、防震减灾、地方志、红十字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不分昼夜、务实创新,开创了米易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县部队和驻县企业,向所有关心支持米易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米易未来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经济质量不高的情况依然突出,第一产业缺乏现代种业、冷链物流等基础性支撑,第二产业局限于采矿粗加工,缺乏后端产业链条延伸,第三产业缺乏大型商业综合体配套和多层次消费业态;二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下,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转型未取得实质性突破,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要求更加迫切;三是对标人民群众新期盼,城乡发展不协调,乡村治理能力有待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教育、医疗等优质民生供给不充分不均衡。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正视,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去推动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安排

  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形势应有新作为。未来五年,米易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比较优势都将面临深刻变化,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交汇叠加,成昆铁路复线动车开通等利好不断释放,米易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等发展基础将不断夯实,特色资源禀赋将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

  紧扣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的发展定位,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聚焦市委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工业强市、精明增长、绿色低碳“三大战略”,紧扣市委对米易提出的“独立成市”发展新定位新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导向,着力打造更具活力的开放创新之城、更可持续的绿色智慧之城、更富魅力的美丽宜居之城、更有温度的文明幸福之城,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

  今后五年,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力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8.5%;产业结构、区域发展、消费层次持续优化升级,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中的引领性、带动性作用更加凸显,“独立成市”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全力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今后五年,要紧扣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目标定位,围绕“综合经济实力更加强劲、城乡融合发展更加协调、发展动能活力更加充沛、绿色生态价值更加彰显、社会治理体系更加高效、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六个“更加”,突出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不断推进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

  推动工业产业集聚化、链条化发展,全力打造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到2025年,全县工业经济总量突破400亿元。

  持续做大产业规模。培育特色优势企业,多措并举,支持培育新白马矿业、安宁股份等龙头企业成为百亿级企业;着力扶持一批骨干企业,持续提升锦秀机械、正源科技、劲丰钒钛等民营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力求将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支持新白马、青杠坪、中禾等矿业企业,发展壮大新型矿业经济,推动矿产资源在本地高效利用。发展现代绿色矿业,加快米易钒钛磁铁矿整装勘查探矿权配置工作,持续推进白马铁矿建设,有序启动马槟榔、夏家坪、棕树湾矿区综合开发利用,加快白马茅坪晶质石墨矿综合勘探。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主动融入“攀钢钒钛产业生态圈”,围绕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一批新产业、新项目,加快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不断提高钒钛产业整体竞争力。围绕产业链孵化新业态,加快搭建科技服务、创新创业孵化服务等平台,加快中小企业培育壮大,到2025年,全县“专精特新”企业达15户以上。统筹实施钒钛深加工产能提升工程、新材料创新发展重点工程、特色建材发展提质升级工程,积极促成安宁股份20万吨磷酸铁锂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建设全国钒钛深加工和新材料基地。到2025年,绿色化工、钒钛材料及新能源产业产值达170亿元以上。

  提升园区集聚水平。科学编制园区发展规划,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加快推进以新能源储能材料、绿色化工、钒钛材料为主导的一枝山南部功能区和以新型矿业综合利用、新材料、机械制造为重点的白马湾丘北部功能区建设,形成相对聚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建立园区项目(企业)进驻和退出机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投融资水平,推进缅气入攀(米易段)、尾矿库、渣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水电气、土地等要素供给。力争尽快创建成为省级特色产业园区。

  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再谱新篇章

  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区。

  发展高质高效农业。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快推进米易粮仓建设。到2025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12万吨以上,积极争创省级“稻香杯”。以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统领,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推广种管收销全流程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加快米易县农产品分拣定标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和工厂化育苗设施建设,补齐现代种业、冷链物流等支撑性短板。做好特色品牌,强化“三品一标”,融入“攀果”营销,进一步促进米易果蔬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园区1个,省、市星级园区5个。

  建设宜居宜业乡村。坚持多规合一,合理划分功能片区,稳步推进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强中心镇、中心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引导资金、人口等资源要素向特色场镇、特色村落、特色产业聚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精心筹备第六届四川“村长”论坛暨第二届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峰会,打造县城至龙华村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加快建设新山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片。到2025年,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3个、示范村12个,市级先进乡镇6个、示范村30个。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以巩固“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进一步发挥好扶贫资产的作用,稳定脱贫户收入,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到2025年,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5个。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扶持引导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承包、租赁、入股等方式盘活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到202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超5万元的行政村达90%以上。

  三、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不断推进文旅产业再开新局面

  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和天府旅游名县两块“金字招牌”,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文旅市场,提升消费能级,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强化基础配套支撑。加快推进龙爪山森林公园配套设施等文旅项目建设,启动实施马鹿寨自然风景区和海塔景区建设项目。培育新增天府旅游名镇名村5个,提升旅游景区3个,升创国家4A级景区1个。聚焦旅游目的地集中宣传,围绕成渝等重点城市,依托天府旅游名县发展联盟等大型优质平台,大力开展文旅品牌推介。持续办好“深呼吸·在米易”等特色品牌活动,提升康养旅游热度,增强城市消费吸附力。

  拉动服务消费升级。进一步培育提升消费市场,聚焦老年人和年轻人做文章。针对老年群体,重点推进“医养+康养”发展模式,依托北京华方颐养中心、老易养等康养机构,着力建设智慧康养服务站、医养结合点、康养智慧小区;针对年轻群体,大力发展研学旅游、网红经济、夜间经济等,以特色美食、徒步登山、星空露营、灯光秀等为主线,探索推出“来米易必做的二十件事”,培育形成一批文旅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小而精”的发展理念,突出“一店一品”,规划启动撒莲·海塔世外桃源、新山傈僳村寨等系列精品民宿建设,培育壮大全季康·晃桥上等精品乡村民宿品牌。评比一批米易老字号、网红店等特色精品小店,让米易街区商区人气更旺、“烟火气”更浓。到2025年,注册小店突破2.5万家,带动就业超6万人。

  四、夯实“独立成市”发展基础,不断推进宜居城市再绘新画卷

  深入实施精明增长战略,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形态、美化宜居环境,全面打造生态优、人文美的宜居县城。

  优化空间布局。高质量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参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持续拓展南部新城、克朗新区、贤家新区和新山片区的服务功能,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片区更新。支持撒莲镇、白马镇建成“省级百强中心镇”,支持普威镇建设区域中心镇,加快形成主干引领、多点支撑、城乡融合的发展格局。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动成昆铁路复线尽快通车,扎实推进安宁河一桥重建、省道S465改建工程,加快开展国道G227白坡彝族乡至攀莲镇段改建工程和省道S218、S219改善提升前期工作,力争米会高速纳入全省高速路网规划。依托县域骨干交通网络,布局建设生产性、生活性现代物流园区,完善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配套服务,推动全县仓储物流行业向规范有序、集聚发展转变。

  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实施南部新城生态湿地公园、新五街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燃气、给排水安全和供应保障,优化物业服务品质,争创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实施网格化管护,推进“数字城管”优化升级。开展“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示范街区建设,打造精细管理样板,探索公园绿地等建管运营一体化的模式。

  五、着力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推进民生发展再迈新步伐

  始终做到民生事项优先落实、民生投入优先保障,保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以上,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统筹做好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到2025年,累计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完善和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孤儿保障生活补贴等制度,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工作,统筹抓好安置房建设、地灾避险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探索推广普惠性商业健康保险,实现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全覆盖,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以上。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城区幼儿园规划建设,完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草场镇中心校迁建、贤家片区学校等项目建设。深入改革创新,持续加大名师名校长的引进培育力度,打造本土高素质师资队伍。深化与北京博雅闻道、成都石室中学等办学合作,加快攀西职业学院、米易中学建设,打造区域教育强县。尽快创建成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2025年创建成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推进健康米易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加快县医院住院综合楼、南部新城卫生健康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县人民医院创建成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加快体育设施建设,开展“体育设施进社区”行动,建设群众性体育设施,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积极承办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会,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到2025年,新增公共体育场地15个,建设社区便民体育设施10处。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星级农户等评选活动,加快推进文明实践品牌建设,构建县乡村三级文明实践体系。开展数字文化建设行动,推进城乡基层文化阵地无线网络全覆盖,建设公共数字文化、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平台,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文化建设。启动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好文化院坝等平台,丰富村级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攀莲镇、新山傈僳族乡文化综合体,建设一批县级文化样板村镇。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六、加快系统推进全面改革,不断推进创新发展再添新动能

  强化改革思维,树立创新理念,拓展开放视野,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能。

  大力推进重点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等重点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和投资运营机制,建成2A级县级融资平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均衡布局。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管理,抓好开源节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保障重点领域和民生领域刚性支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二孩、三孩政策,开放城区落户限制,完善配套激励政策,吸引更多人到米易落户。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引导激励安宁股份、东方钛业等企业,主动对接全市钒钛领域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巩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建设成果,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到2025年,力争建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150亿元以上。出台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千名优秀大学生引进工程”,持续推进“本土优才选拔培养计划”,建设区域人力资源高地。到2025年,招引培养紧缺人才、实用人才、高层次人才1000人以上。

  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围绕市委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立与周边市(州)、县(市、区)合作长效机制,合力推动安宁河谷综合开发和攀西经济区建设。加大与国开行、亚投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深化与川发展、十九冶等实力央企、国企合作,推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化项目落地落实。用好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重大平台,大力开展招商推介。到2025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700亿元以上。

  七、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绿色发展再构新格局

  全面对标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绿色发展作为米易的根本遵循,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全面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严控“两高”行业,全面完成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常态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突出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重点流域十年禁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努力建设天空蓝、河水清、山川美的生态米易。到2025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深入实施系统治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等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提升环境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大力实施安宁河干热河谷造林绿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滨河生态修复等重点生态治理工程,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城南第二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新增林地面积1万亩以上。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实施钛白粉等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完成9个尾矿库渗滤液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培育发展绿色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废弃工矿地生态修复。充分挖掘风光水能资源优势,推动新能源项目发展。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八、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不断推进平安米易再达新高度

  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巩固社会和谐、群众和乐的良好局面,促进米易长治久安。

  加强基层治理。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推进全响应中心提档升级,实现数据大融合、智能大运用,打造智慧城市大脑。持续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和全省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续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创建,建成民生诉求服务中心,一站式闭环解决群众诉求,争创攀西地区首个“长安杯”。

  抓好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乡镇属地责任。建强县级应急综合救援队伍,扎实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持续抓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森林草原防灭火、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构建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风险防控机制。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深化院县合作,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监管监察执法,提升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治理能力。

  保障公共安全。抓紧抓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强化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护旗”系列专项行动,争创新一轮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抓好金融、电信、网络等领域风险监测预警,保障数据安全、信息安全。

  九、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不断推进自身建设再展新作为

  狠抓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始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维护县委权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加强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开展“八五”普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听取多方意见,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加强廉政建设。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强化财政预决算刚性约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 

  加强作风建设。始终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政府工作的准则,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做起,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事不避难、埋头苦干,将县委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推行工作清单管理、目标管理、闭环管理,加强督办检查,推动政府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

  各位代表,新目标承载新梦想,新征程充满新希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动米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5.四个不摘:脱贫摘帽县“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6.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7.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高地”中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文明城市的标杆。

  8.长安杯:全国社会治理领域最高荣誉。

  9.省级“稻香杯”:省委、省政府每五年表彰一次,用于评选适宜四川稻区种植的优质稻品种。

  10.三品一标:三品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认证产品,一标即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1.花境营建:以多种观赏性花卉组合搭配,模拟野生花卉交错场景,通过艺术手段表现植物个体美和组合美,打造色彩丰富、季节变化的自然和谐园林风景。

  1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农村“厕所革命”行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和农村村容村貌提升行动。

  13.“1357”治理模式:即“一约三会五员七个好”治理模式。一约,即村规民约;三会,即党务村务财务事务监督会、邻里互助会、红白理事会;五员,即党风政风民风监督员、乡村及农房建设规划监督员、农业产业发展技术员、环境卫生保洁监督员和思想文化宣传员;七个好,即家具摆好、衣被叠好、农具放好、柴草堆好、畜禽关好、卫生搞好、房前屋后环境生态建好。

  14.两项改革: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15.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未来五年,四川省计划建设省级500个左右、市级2500个左右、县级10000个左右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

  16.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7.“两高”行业:高污染、高耗能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