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监测分析能力 打好“五经普”前哨站

来源:米易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调动各乡镇、各部门职能职责,聚集县委、县政府发展目标,压紧压实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责任,夯实统计基层基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米易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5月10日米易县举办“推进落实《米易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实施方案》暨统计工作综合培训会”。36个县级相关部门、11个乡镇的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以及县统计局、县经普办的全体同志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总工会主席段必兴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胡杰莅临开展“五经普”工作专题辅导。

  

  段必兴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一要深刻认识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二要精心谋划组织,建立健全工作专班,摸准监测分析对象,坚决保障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用好监测分析成果。三要胸怀市县大局,全力以赴抓好“五经普”各项任务。聚焦普“够”经济总量,全面梳理全县市场主体单位情况找全经营单位,全力开展好2023年市场主体培育,“个转企”等重点工作。注重企业(单位)产值和财务报表,夯实统计基础,规范建立台账,提升数据质量。

  胡杰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内容、“五经普”对市县摸清经济总量的重要意义、普查年度GDP核算支撑的关键要素等方面作了专题辅导,为全县下一步开展好“五经普”工作指明了方向。针对当前工作,胡杰强调,一是落实好组织领导、普查经费、普查“两员”三个保障。二是解决好单位有没有、规上企业多不多、数据统不统得准三个问题。三是上下一盘棋统筹推进,聚焦普传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培训会上,县统计局就《米易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实施方案》、地区生产总值、第一二三产业、名录库维护管理、统计法律法规、“五经普”等业务知识进行了讲解。此次培训,为进一步落实好“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的统计工作责任,增强全县各级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的工作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