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前抓早聚合力 锚定目标破难题

来源:米易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深入部署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筹备工作

为贯彻落实攀枝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前期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经普”前期工作及当前重点经济工作,513日,米易县组织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工作暨“规上”企业和市场主体培育工作部署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冷方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全市“五经普”前期工作部署会精神,县统计局通报了全县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情况及2021年升规入统工作情况,安排了米易县“五经普”前期具体筹备工作;县委目标绩效办分解下达了2022年度“规上”企业及限上批零住餐个体户、市场主体培育目标任务;县市场监管局围绕市场主体培育注册开展了专题培训。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冷方旗就“五经普”前期工作和“规上”企业、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提前谋划“五经普”工作的重要意义。“五经普”作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大型国情国力调查,意义重大。各乡(镇)、部门必须充分认识“五经普”前期工作和“规上”企业、市场主体培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历史使命感,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前期筹备和培育工作。二是抓住关键,认真做好“五经普”前期准备重点工作。各乡(镇)、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兴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要求,必须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和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问题整改工作,以目标为导向全力抓好“规上”企业和市场主体培育工作;要厘清思路建立机制,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拿出具体措施,牢牢牵住培育壮大“规上”企业和市场主体的“牛鼻子”;要把“双基”和名录库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要选好配优固定统计工作的核心“冲锋员”,要从分管领导开始学懂弄通经济普查及日常统计业务,一定要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脚下有力;要克服懈怠思想,真正做到以“规上”企业和市场主体培育目标为落脚点,跳起摸高,筑牢米易经济基础,确保全县经济行稳致远,在“五经普”中真实反映米易高质量发展成效。三是逗真碰硬,合力推进全县各项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各乡(镇)、部门要明确实施主体、职能职责、实施路径,围绕“五经普”前期重点工作的任务、内容和时间节点,制定本乡镇、本部门的工作方案,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县级相关审批考核单位,要加大对乡镇、部门的考核力度,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甚至对单位主要领导约谈问责,用好考核这根“金条子”推动全县各项经济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委编办、县委目标绩效办、县经信科技局等24个部门及11个乡镇分管领导、县统计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