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法治精神 掀起宣传热潮

米易县全力拓展统计工作宣传深度和广度

来源:米易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4-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印发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监督意见》)精神,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统计宣传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米易县委、县政府聚焦统计法治宣传和统计工作的深度与广度,围绕“依法依规做统计,求真务实谋发展”这一主题,由“局队牵手”(县统计局与米易国调队)全面开展一系列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力求在县域内进一步提高统计法律法规知晓度,增强群众的依法统计意识,预防和减少统计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统计工作氛围。

  强化政治意识,深入认识把握新要求。县统计局、米易国调队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围绕上级部署、重点工作、数据解读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明确2022年统计工作宣传重点和思路,细化宣传方案,落实人员经费保障,共同努力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提升统计工作社会形象力、影响力。

  聚焦《监督意见》,多维度拓展宣传深度。认真落实“八五”统计普法规划要求,以学习促宣传,以宣传促落实。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上原文学习《监督意见》,专题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推动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二是抓住业务骨干,在统计各专业年报会及统计工作相关会议上,将《监督意见》及相关统计法律法规列为会前学法必学内容,组织行业主管部门、乡镇的分管统计领导、业务人员、协管(统)员齐学习、共领会、同深化,进一步强化统计基层思想,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三是抓住全面融合,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全县各部门、各乡镇深入开展学习,准确把握内涵精髓,明确工作任务及工作要求;推进统计法治进党校,推荐5名统计人员作为巡察人才库统计专业人员;在全县严格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县各级各部门对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视程度。

  注重效果导向,多形式拓展宣传广度。一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社会氛围。在县法治廉政文化公园和游步道设置11个统计法治宣传栏,加大对《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着力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二是扩展宣传渠道,提升知晓程度。在“阳光米易”APP、政务中心办事大厅、公交车和调查点社区LED显示屏,宣传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城乡居民收支调查、劳动力调查和住户大样本轮换等统计工作,积极提升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