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铆足干劲深挖“升规”潜力

来源:米易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3-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农产品资源丰富,小型批发、零售农产品单位多,但缺乏达规的农产品销售公司,导致存在漏统现象。为破解这一难题,米易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亲自挂帅统筹安排,各相关部门及乡镇密切配合全力推进,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强力推进。成立以县统计局为“班长”,县委目标绩效办、县经科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经合局、县文广旅局等部门为“班委”的“四上”企业培育专班,横纵联动,以任务为底线、向存量挖潜力、在增量下功夫、对企业强摸排,全力推进零散农产品销售单位整合入统工作,并实行推进工作周报制,县统计局每周汇总工作推进情况,向县级主要领导进行详细汇报,县级主要领导实时掌握培育工作推进情况,亲自调度,对下步工作作出指示,确保培育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二是对标先进,调研学习。为破解我县农产品销售公司入库难的问题,2021年7月27日-28日,县经合商务局、县统计局组成考察组,前往会理县,对接了会理县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简称商外局)、会理县统计局,并实地考察、调研了会理县会计服务中心、会理聚才举贤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由县经合局形成了考察报告,向县委、县政府做汇报。

  三是多方联动,全力出击。一方面结合会理县专合社成立公司并培育入库的先进经验,重点针对我县早春蔬菜、早熟枇杷、晚熟芒果等优势产业,由乡镇牵头,商务、供销、农业农村、税务、统计等部门全力配合,在丙谷镇、撒莲镇、草场镇、攀莲镇等农产品主产区乡镇试点成立特色农产品销售公司。另一方面与专业机构合作充分发挥我县会计服务中心功能,统一为新成立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公司提供会计统计和代理记账服务。同时,税务、统计、商务等部门加强业务指导,确保税收减免、抵扣、核算、入库程序清晰准确。

        四是政策兜底,成效初显。认真贯彻落实《米易县关于促进服务业米易县关于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时兑现相关奖补措施,提振企业信心,并针对特色农产品销售公司、商务服务公司研究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企业纳税总额,减轻企业负担,有效激励了企业的积极性。据目前统计,2022年预计升规入统6户农产品销售公司,进一步做到应统尽统,客观反映我县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