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市委目标绩效办赴米易反馈调研督导意见

来源:米易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3-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月18日,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总支书记胡杰和市委目标绩效办副主任刘伟婧率领调研督导组赴米易反馈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调研督导意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冷方旗出席并主持调研督导反馈意见会议。

  会上,市调研督导组从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和基本单位名录库规范化建设两个方面,分别介绍了调研督导的相关情况,通报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

  刘伟婧认为,市统计局反馈意见客观中肯,米易表态发言务实到位,就下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角度看待统计工作,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聚焦短板弱项,对照调研督导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强化工作调度,把工作抓在实处,把问题解决在前期,形成“大统计”格局,确保工作实效。

  胡杰在讲话中对整改工作明确强调,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统计基层基础和名录库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国家、省、市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多方联动、条块结合,把统计工作抓在日常、抓在基层、抓在基础,把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做深、做细、做好,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对标问题,抓好调研督导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要以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为基准,对照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清单,按时间节点一一抓好整改,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夯实基础。三是聚焦实效,抓实抓细统计基层基础和名录库工作。要筑好基础堡垒,加强对乡镇、村(社区)指导培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要加强统计保障,确保统计工作有人干、有经费和物资保障;要确保工作谋划在前、思考在前,相关单位、乡镇和统计局齐抓共管、共享共联,有效推动资源整合形成新的统计工作活力;要提前摸清辖区基本单位情况,激励市场主体培育,为“五经普”工作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冷方旗对市统计局、市委目标绩效办长期给予米易关心支持和此次“上门体检”表示感谢,并作整改表态发言。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调研督导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统计重点任务,要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元,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高质高效完成各项问题的整改工作。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统计难题。县级部门、乡镇要以“从严整改、不走过场”为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多从自身看问题、多从主观找原因、多从根源抓整改,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症结”,对问题梳理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逐项明确整改时限,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此次调研督导是市统计局和市委目标绩效办为米易统计工作做的一次全面“体检”,各乡镇、部门要把市调研督导组“送服务上门”的成果转换成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推动米易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聚焦“五经普”和年度指标任务,一手抓补齐短板,一手抓能力提升,以整改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看差距、找不足,除病灶、挖根源,提能力、促发展。县级部门、乡镇分管领导要强化责任感、紧迫感,杜绝充当“二传手”“传话筒”,带头学懂弄通统计业务知识,指导好、落实好统计相关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反应出米易高质发展的“加速度”。

  县委目标绩效办、县发改局、县统计局、县经信科技局等12个部门和11个乡镇的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参加会议并认领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