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米易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1月3日-4日,全省“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现场推进会在攀枝花召开。我县攀莲镇与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参观点位。

  攀莲镇按照“八有八化”标准,建立起以攀莲镇统计站为核心的基层统计调查网络体系,形成了“统计牵头、站所配合、互促互进、协作共享”的统计工作机制,并率先实行统计一句话承诺,建立了统计荣誉墙,实现了由“要我统计”到“我要统计”的转变。为了全面反映我县康养产业的发展情况,积极推进文旅、农业、医养、运动的深度融合,健全阳光康养产业体系,推动全县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攀莲镇本着“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的原则,以攀枝花市统计局制定的“康养+”统计分类标准开展康养监测试点工作,县委、县政府以康养产业统计监测结果为参考,科学决策,出台了若干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县康养产业蓬勃发展,初步在全国打响了“阳光米易·康养胜地”品牌。我县先后荣获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百强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成功入选全国康养五十强县(市)。

  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智慧统计、实时统计、人人统计、科学统计”的统计理念,完善统计机构,配强统计人员,加强统计硬件建设,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应用,为公司管理提供参考依据,更加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该公司结合经营管理需要,充分利用EAM智能管控平台,对工业组态、能源管理及设备管理系统,519个点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存储,通过数据及时调整生产,实现精细化管控;通过数据分析还原生产,应用“六化管理”,确保做到实时统计。与此同时,该公司明确负责统计数据的领导和部门,不断构建完善的统计人员体系网络图及流程图,从上至下,明确工作边界和责任,在对外报送数据时,通过采集流程图,直观反映数据“来龙去脉”,数据清晰明了,有据可循,做到统计数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了“统计人人抓、人人抓统计”的齐抓共管格局。

  通过参观攀莲镇与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与会人员对我县的统计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充分肯定了我县的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蒋勇,二级巡视员王致富及省统计局相关领导和全省各市州统计局与会人员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赵锐陪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