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第十五届米易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会期间第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米易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9-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民政局关于对政协第十五届米易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会期间第2号提案的答复

 

  张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米易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自2022年创新转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导向,认真履行自身职能职责,积极联动各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未保阵地建设,扎实做好困境儿童兜底保障,开展各类关心关爱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有效凝聚、社会共识初步达成。

  2023年上半年,为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临时监护个案服务;开展假期公益托管班2期,服务家庭500余个;开展各类亲子活动、公益活动50余场次,服务未成年人5000余人次;为1300名未成年人实现“微心愿”;启动“儿童议事会”,召开首届会员大会。落实“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试点工作要求,聚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新孵化米易县关爱儿童健康促进协会,在2023年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提能力”项目中争取资金,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专门开展“未爱守护”系列之“心灵桥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爱社会工作服务。聚焦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先后开展未成年人文身专项治理、“清朗2023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

  关于您提出的:“将智慧平台的高效管理与实质化运用纳入我县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的建议。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米易县2022年度县级目标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米委办发〔2022〕21号),将“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民政工作(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分别纳入县级单位、乡镇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同时,县未保办印发了《关于做好“米易县未成年人数据智慧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米未领办〔2022〕4号),对智慧平台的推广使用范围、注册流程、平台操作指南进行了明确。截至目前,“智慧未保”平台发布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活动开展等各类信息200余条;收到诉求6条、案件信息16条,均已妥善处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智慧未保”宣传推广力度,以及与检院、教育、群团等部门合作力度,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社会工作者、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群体作用,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侵害线索收集。在对县级各部门、各乡镇未成年人保防工作考核中,进一步细化考核评分细则,适当提高平台使用和线索收集的评分比例。

  关于您提出的:“设置县级财政预算专项经费,引入司法社工参与未成年人的综合司法保护”的建议。我县境内有社会工作专业组织4家,其中3A级社会组织1家;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法律志愿服务队1支,注册队员42人。近年来,社会工作专业社会组织在社会工作服务中,对外联系了北京鼎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等9个组织,开展“暖冬计划”“童伴计划”“少年急救官”等公益项目14个,切实助力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但开展工作的经费均来源于上级专项资金和社会力量资金,尚无本级财政预算专项经费。下一步,我局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配合检察机关向县级财政申请预算专项经费,支持社会工作专业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社会调查、观护帮教、监督考察等司法社工工作。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孵化力度,强化志愿服务队能力提升,合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米易县民政局

  2023年7月31日

审核: 邓玉婷   责任编辑: 甄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