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米易县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3-09-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委员:

你们《关于深度挖掘土司历史 推进颛顼文化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你们对米易县历史文化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历来对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扶持和培育是大力支持的。提案收到后,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相关部门研讨,形成一定成果。我们以米易历史文化与颛顼文化深度融合为课题,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和部门对我县土司文化深度挖掘进行了研讨,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研讨会认为:土司文化见证了1956年民主改革前米易县700多年的少数民族历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长期以来米易县各族人民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编写《米易土司》有利于米易县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工作;土司在米易县的历史渊源、演变更迭、改造发展,对丰富颛顼文化着重要作用,有利于米易优秀民族文化的挖掘和弘扬;有利于加强米易历史宣传,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介阳光米易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要求作者对该书籍的撰写和出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弘扬正能量,大力彰显米易特色文化,切实增加米易文化底蕴,要广泛宣传,让全体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认知米易历史,中华民族历史观教育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是重视出版发行工作,加强相关内容指导。我局将积极协调配合相关单位,依托各方面力量,为编写出版《米易土司》出谋划策,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同时积极联系县政协、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局等部门,在《米易文史资料》专辑出版及其他方式出版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该书出版后,积极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接洽,争取支持,购置或赠送至旅游景区景点、档案馆、图书馆、村社区农家书屋、宾馆酒店、餐厅等比较有影响力的场所,大力宣传米易文化历史。

三是增加历史文化底蕴,为推动普威农文旅产业发展助力。普威镇土司花楼是展示土司文化的重要载体,相关部门对土司花楼已修缮完毕,结合市、县对全县及普威镇农文旅产业发展的规划、计划要求,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在部分景点切实融入相关土司历史文化,增添亮点,进一步丰富景点的文化历史底蕴。

 

                                                                                                        米易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726

        联系单位:米易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联系电话:8172248                                                                                                                                                                                                                                                                             

审核: 丰莉   责任编辑: 杨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