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对政协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9-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对政协第十五届第三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米易支部: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全面开展红火蚁除治工作的建议》(政协第十五届米易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55号提案)已收悉,经与县林业局沟通、协商后,答复如下:

红火蚁是全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它的危害:一是破坏当地的生态结构;二是危害农作物,导致农作物减产;三是对人或动物具有极强的群体攻击性,通过蜇咬将毒液注入受害者皮肤,产生过敏反应,严重者会出现呕吐、头晕和休克等症状,威胁人们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四是入侵电器设备,造成电线短路或设施故障,威胁公共安全。我县于201712月在湾丘乡境内的军区农场、白马镇高龙村发现,经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植物检疫站鉴定后得到确认,近年来,我县的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带都有发现红火蚁,截至目前,米易县红火蚁发在区域主要在湾丘彝族乡、白马镇、攀莲镇、草场镇、新山傈僳族乡,丙谷镇、撒莲镇发生。

由于红火蚁有婚飞交配筑新巢产卵、巢穴地下覆盖面广易于移巢、新引进绿化苗木草皮等易携带新蚁等特点,虽然县农业部门、县林业局、县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年年都在防控,但还是存在扩散蔓延范围增大的情况,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多部门、全覆盖的联防联控、统防统治。现将我县全面开展红火蚁监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开展红火蚁防治示范

(一)积极筹集资金。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等部门积极筹集资金135万元,多方式全方面开展红火蚁监测防控工作。目前县农业农村局与争取中央资金59万元,预计还将有20万元下达;县林业局年初已落实资金24万元,预计还将有30万元下达;县水利局计划安排水库维修养护资金2万用于采购红火蚁防治药剂。

(二)多途径开展红火蚁防治。县综合执法局通过政府采购将县城区管辖范围内绿地交由绿化养护企业实施养护,红火蚁防治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要求养护企业购买正规、高效的防控药剂,并增设温馨提示牌等,确保红火蚁防控工作持续有力开展;县农业农村局动员各农资经营店售卖红火蚁专用药剂,目前全县已有7个乡镇11家农资经营店有红火蚁专用药剂出售,保证农户能买得到红火蚁专用药剂推进群防群治。

二、强化宣传培训,形成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

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综合执法局、县水利局等单位结合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培训、绿色生产技术培训、科普活动月、5.12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等开展红火蚁识别与防控技术专场培训和宣传12场次,培训5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采取观看宣传视频、PPT讲解、集镇宣传、田间地头、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522日在米易县城南湿地公园组织召开红火蚁识别与防控现场示范培训会,邀请了攀枝花市长昇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做现场演示和监测防控产品展示,公司总经理董清慧就红火蚁的识别要点、入侵扩散趋势、监测普查、防控技术及被蜇伤后的救治措施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全面增强了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基层干部、普查员的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群众防控技术水平;726日在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上再次进行了培训。

三、加强检疫监管,减少外来迁入虫源。

农业及林业部门强化检疫监管,特别是对调入带土草坪、苗木等,严格实施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强化落地复检;综合执法局及各乡镇严把绿化项目植物检疫关,从外地调入苗木草皮、栽培介质、回收废品的情况,均要求做到应查尽查,早发现,早处置。2023年截至目前,对调入我县的苗木及时开展复检195.1万株。

四、完善防联控机制,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一)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完善联防联控机制。

518日,通过《米易县红火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调整米易县红火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的通知》(米红火蚁〔20231号),及时调整以县政府副县长为组长的红火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部门职责。成员单位有县政府办公室、县经信科技局、县教育和体育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局、县卫生健康局、县综合执法局、县林业局及11个乡镇。

(二)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

2023年已召开两次联席会议,统筹安排红火蚁联防联控工作。第一次红火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是522日召开,14个部门及11个乡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共计51人参加会议。联席会议中,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综合执法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卫生健康局就2023年度红火蚁监测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发言,领导小组副组长就下一步红火蚁防控工作作了相关的安排。第二次红火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是726日召开,14个部门及8个红火蚁发生乡镇的分管领导共计22人参加会议。联席会议中,县农业农村局、县综合执法局、县林业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水利局、攀莲镇、草场镇、撒莲镇就红火蚁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维华主持会议并就红火蚁防控工作提了重要的要求。

(三)及时传达和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

学习了《四川省重大植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红火蚁防控工作部门联合调研指导情况的通报》(川植应指办〔20233号)、《市红火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红火蚁根除行动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转发了《四川省红火蚁监测防控技术方案》,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将《米易县关于省级9部门红火蚁防控联合调研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报送市红火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根据文件要求共同确定了红火蚁根除试点示范区并落实了根除资金。

(四)落实月报年报制度。

每月28日收集汇总各成员单位的红火蚁发生和防治情况,通过植物检疫信息系统报送月报表,年终报送年报表。

(五)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压紧压实监测防控工作责任。

2023年,我县各单位、乡(镇)对红火蚁监测工作高度重视,相互配合,联合开展红火蚁监测防控、宣传培训等工作,将红火蚁防控责任落实到区域和责任人。

县农业农村局2023月,在新山傈僳族乡中山村开展春季专业化防控统防统治工作700亩次;20237月,发放红火蚁饵剂至7个乡镇等615公斤,防治6150亩次;在得石镇、白坡彝族乡、攀莲镇、丙谷镇、草场镇开展红火蚁疫情监测调查,每月调度各成员单位的红火蚁发生和防治情况.

县林业局购买专业化防控服务对湾丘彝族乡、白马镇、草场镇、攀莲镇、新山傈僳族乡5个乡镇农田与林地交界处进行监测普查,形成红火蚁发生区域分布图;购买专业化防控服务对集中发生及对林业生产和人民群众发生危害大的区域(龙爪山、米易县苗圃)进行专业化防治,防治面积500亩;采购0.1%茚虫威饵剂900公斤,分发给发生红火蚁乡镇,由乡镇自主组织实施防治、群防群控,防治面积1500亩。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养护绿地进行红火蚁监测、排查和防治,2023年红火蚁累计防治590亩;划分片、区的网格化管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我局采取业务人管片、公司技术人员负总责、养护人员管区的网格化模式落实红火蚁防治责任,确保公共绿地红火蚁有效防控。

县水利局以片区水利站和各水库管理单位为防控主体,结合水库日常管理工作,密切监测红火蚁发生情况并适时开展防控工作。

五、下一步措施

(一)开展红火局部根除试验示范。计划投入资金53.94万元在米易县草场镇克朗村2社、3社开展红火局部根除试验示范(米易县龙爪山森林公园车行道内,地属南以克朗村老河湾山脊、北沿德福苑往森林公园车行道旁山脊、西以森林公园车行道旁山脊、东以迎宾大道外安宁河边健身绿道)。

(二)开展红火蚁专业化统一防控示范2500亩次;

(三)印制红火蚁监测防控宣传挂图、采购红火蚁专用防治药剂2200公斤在红火蚁发生乡镇发放并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引导农户开展群防群控。

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2023810日     

    联系单位: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3999700

审核: 李熙俊   责任编辑: 王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