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9-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县政协提案法制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 助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展现代畜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是培育经济增量,实现农业经济增长的关键措施;是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我局对全县现代畜牧业发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下面分别就米易县畜牧业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三方面汇报。

一、畜牧业发展情况

(一)畜牧业不断发展壮大。

全县现有畜禽标准化养殖场228家,其中规模养殖场43家,其中生猪规模养殖场38家,蛋鸡规模养殖场2家,肉牛规模养殖场2家,肉羊规模养殖场1家。2022年生猪出栏16.6万头、牛出栏1.61万头、羊出栏15.2万只、禽类出栏63.3万羽。米易县2019-2022年连续四年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生猪出栏目标任务。

(二)现代畜禽种业实现新突破。

成功培育种畜禽生产企业米易县欣旺种猪场,取得父母代《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实现了生猪良种繁育企业零的突破,解决了中小养殖场(户)购买种猪的瓶颈问题。米易鸡保种场升级为省级保种场,米易鸡资源保护由保护区向保种场转变。

(三)畜禽粪污实现资源化利用。

实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项目,配套完善畜禽粪污收集处理利用设施,实现种养循环有效衔接,有效打通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最后“一公里”2022年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2%,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和设施装备配套率均达到100%,米易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受到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表扬。

二、存在的问题

(一)畜牧产值占比低。

2022年农林牧渔总产值59.8亿元,畜牧业产值占比15.93%、畜牧业产值占比低。较2021年占比17.46%下降1.53%,主要原因是受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养殖进入养殖周期的低谷期。

(二)无龙头企业带动引领。

省级龙头企业米易万民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破产重组,现全县无大型畜牧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畜牧产业链条短、无畜禽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畜产品价值和附加值低。

(三)基层动物防疫体系不完善。

已建立县、乡、村三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体系,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但村级防疫员待遇低,县、乡、村三级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力量薄弱,队伍不稳定,严重制约全县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贵单位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我们已经付诸行动,并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结合建议,接下来将做出以下努力:

(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规模化养殖。

切实抓好各项惠农政策和项目资金的争取,重点支持中小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圈舍改造、种猪场、区域性公猪站建设,粪污设施的改造升级。充分利用扶贫、小额信贷等支农资金支持畜牧业,捆绑用活项目资金,做到大投入促大发展,大发展促大增收,大增收促共富裕。

(二)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建立“一对一”招商制度,在引进企业项目建设用地、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资金补助等方面适度倾斜,引进一家畜牧业全产业链龙头企业落户米易,通过建立企业与农户利益联接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农业提质增效。

(三)示范推广现代化养殖。

改变传统的养殖方式,在大中型养殖场积极示范推广使用自动投喂、环境控制、粪污收集处理利用等机械设备,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养殖的效益。

(四)完善动物防疫体系建设。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提高村级防疫员的待遇,调整防疫人员的年龄结构和文化水平,完善县、乡、村三级动物防疫体系。

(五)积极培育畜牧品牌。

米易鸡是米易县特有的畜禽品种,具有体形大、风味独特等特点。将米易鸡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公司注册商标、开发米易鸡系列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链,通过开发促进产业发展。

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202368日     

联系单位: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3999882

审核: 孙福义   责任编辑: 王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