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6-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为我县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评审标准业绩化,完善职称评审条件”“适度倾斜基层,激发民间文化人才活力。大力加强职称社会化评审向基层人才的宣传和推广力度,培养和鼓励扎根基层的乡土文化能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适当放宽年龄、年限、学历、资历等条件,以专业水平为主,不受岗位设置限制,创新职称评审制度”等方面的建议。

  我县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健全职称制度体系、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创新职称评价机制。除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必须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进行,其余系列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符合职称评审条件即可申报评审。每年在开展职称评审前,我局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利用办公平台、微信、QQ工作群将各系列评审通知进行转发,进一步扩大职称评审知晓范围。在职称评审过程中,适当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实践能力、工作业绩和基层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将职业道德、专业水平、工作实绩、实践经历、考核结果等作为职称评审工作中的重要内容。2016年以来,已推荐117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各系列职称评审,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提供了保障,进一步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二、关于“提高高、中级职称人员比例”“合理调整各级别内部档次设置比例和数量”等方面的建议。

  事业单位实行岗位设置管理,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事业单位转换用人机制,调动事业单位各类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8年,攀枝花市印发了《攀枝花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细则》,将事业单位岗位分为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三种,其中专业技术岗位高级、中级、初级岗位之间的结构比例,全市总体控制目标为1:3:6,其中,县(区)属事业单位为1:3:6,乡镇属事业单位0.5:3.0:6.5。专业技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内部不同等级岗位之间的结构比例,三级、四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3:7,五级、六级、七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2:4:4,八级、九级、十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3:4:3,十一级、十二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5:5。根据国家、省、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事业单位实施岗位设置管理,应该科学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因岗位限制无法晋升职称的现象在事业单位客观存在。下一步,我局将适时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政策适当提高文化事业及其他基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比例。

  三、关于“对专业突出、德艺双馨的领军人才、紧缺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特殊专业人才大胆评聘,努力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人事人才工作,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作出了积极努力和探索。一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以能力素质提升作为文化人才建设的主要方向,依托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网络培训等平台,一手抓思想政治教育,一手抓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各类人才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二是加强事业人员竞聘管理。印发了《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聘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事业单位认真开展竞聘上岗工作并实行聘期制管理,树立良好选人用人导向,确保岗位聘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让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围绕考核内容,结合工作人员所聘岗位实际,扎实开展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将岗位责任、服务承诺、失职追究等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督促干部找准定位、奋勇争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和绩效奖分配、调整工资、奖励、晋升、调整岗位、续聘、解聘等的重要依据,并与事业单位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科技项目申报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四是积极推荐选拔优秀人才。为推动现有人才结构不断优化,着力提升人才发展与经济事业发展的匹配度和贡献率,以培养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为重点,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学风作风正的人才参加各类人才选拔。组织推荐的5名专业技术人才先后被评定为攀枝花市第六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攀枝花市第八批有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第十二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四、关于“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改革,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法人治理体制”的建议。我局积极与县委编办、县文广旅局进行了沟通,相关部门表示将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和上级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改革工作落实。

  非常感谢您给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对事业人员管理的思考和研究,努力为推进文化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发挥应有作用。

  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