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对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米易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6-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对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攀西特色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省、市高度重视物流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促进物流产业发展,我县的物流业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由于缺乏总体规划,导致我县物流体系不完善,未能充分发挥物流对经济的支撑、促进功能。

  一、物流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规模

  我县辖区内正常运营的快递企业共12家,2020年前三季度揽件量合计接近236万件,派件量合计约497万件,揽派件汇总约733万件。

  在236万件揽件中,西红柿发货量突破100万件,占比40%;芒果发货量约60万件,占比25%;早春枇杷发货量超过30万件,占比13%;其他如核桃、甘蔗等其他特殊农产品总发货量约40万件,占比大约16%;非农产品如网购退件、文件、行李寄递等大约10万件,仅占比大约6%。

  12家快递企业当中,揽件量居于前三的是申通、顺丰和中通,揽件量分别为73万件、50万件和32万件,占比分别为31.13%、21.51%和13.77%;派件量居于前三的是中通、韵达和申通,派件量分别为113万件、89万件和60万件,占比约22.64%、17.82%和12.07%,另外圆通、百世派件量与申通差距不大。

  (二)发展前景

  我县是一个特色农业大县,伴随着早春枇杷和晚熟芒果的大面积投产,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蔬菜和水果的寄递量必然会大幅度增长,预计未来三年内早春枇杷和晚熟芒果的寄递总量会突破200万单;西红柿、茄子、鲜玉米等早春蔬菜的寄递量可能达到300万单;甘蔗、核桃、火龙果、释迦、普威雪梨等我县特色新鲜水果和土特产可能达到100万单。

  二、物流业发展中的问题

  总体上看,我县物流业发展较快,但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粗放经营明显,行业规模、服务水平、信息化程度、竞争能力等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

  (一)物流企业散、乱、小现象严重。我县在册的物流企业多、实际运营的企业少,规模企业更少,个体挂靠车辆多,境外注册在我县运营的企业也多,导致产值漏统现象严重,税收流失多,特别是外挂企业偷税漏税更为严重,相互压价、恶性竞争,导致规范性企业运营成本更高。行业主管部门对安全、环保的监管难度较大。

  (二)基础设施结构性矛盾突出。铁路和公路基础设施衔接不畅,集疏运体系不健全,缺乏转运换装设施,铁路集装箱业务作用未充分发挥,制约了铁路公路联运发展。物流站点设置与工业园区规划契合度不高,部分企业中长距离运输业务由公路承担,抬高了综合运输成本。

  (三)供应链结构性矛盾明显。我县物流外包水平仍有待提升,物流企业承接业务仍然主要是产前、产后的采购物流和销售物流,企业内部的生产物流没有进行有效剥离,物流资源分散在不同部门和环节,无法实现一体化运作,降低了整个供应链物流运作效率。

  (四)农业和生活物资仓储无序现象突出。仓储布点规划不合理,智能化、信息化程度不高,冷链物流监管体系不完善,大量老旧仓储设施已不适应现代化仓储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拟启动《米易县现代物流发展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

  我局前期已做大量调研及可研分析,为大力发展我县的现代物流产业,紧密结合全县产业发展方向,统筹全县发展布局,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局拟启动《米易县现代物流发展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已于2020年7月29日将《解决编制<米易县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资金的请示》报请县政府。待资金拨付到位立即启动现代物流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依托《米易县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修订完善《米易县攀西物流园项目招商专案》《米易县白马生产性物流园区项目招商专案》,持续与省内外具有实力的企业对接跟踪,力争早日促成项目落地。

  下一步,我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推动现代物流业规划编制工作,以高质量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引导规范蓬勃发展的快递物流业市场,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提升行业服务能力,持续壮大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助推米易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米易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