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10-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周俊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劳动技能培训资源 促进就业能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劳动技能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聚焦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脱贫人口、企业在职职工、退役军人、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残疾人、妇女等重点群体大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2020—2022年三年共开展培训8858人,有效增强了劳动者致富增收和就业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收到您关于《整合劳动技能培训资源 促进就业能力的建议》的提案后,县政府分管领导冷方旗召集单位主要领导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3月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全县县级部门和乡镇2022年已开展的培训和2023年计划开展培训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撰写了情况分析报告,向分管县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5月5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冷方旗组织召开技能培训整合工作会,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12个部门参会。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米易县技能培训整合工作方案》(米府办发〔2023〕28号)。为进一步加强劳动技能培训统筹管理,成立了米易县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兼任,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经信科技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总工会、县妇联、县科协、县残联等相关具有技能培训工作的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明确了从技能培训内容、培训资金和培训资料三个方面对全县技能培训资源进行整合。培训内容上,由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负责全县就业技能培训,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全县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培训资金上,在现行培训资金来源和管理权限不变的前提下,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乱、县级整合、统筹使用”的原则,统筹安排培训资金。培训资料上,由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建立培训台账,实行培训资料共享。

  全力打造以县委党校、草场镇杨柳湾社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攀枝花市鲁班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米易县易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行业企业参与的技能培训体系的培训平台。根据米易县乡村国土空间片区规划,实地查看了白马镇、湾丘乡、普威镇、撒莲镇的培训基地选址情况,正在打造撒莲镇垭口社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根据就业形势需求量体裁衣,分片区、分时段、分对象、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培训。一是积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7月,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农村乡土人才、农村技术能手、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村经纪人和农民专合社领办人、复员军人、返乡青年、返乡大中专毕业生等, 通过走出去异地研修、请专家进来集中授课、利用本地师资举办现场实训和远程教育等措施培训,着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科学种养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截至目前共组织果蔬种植、畜禽养殖、大豆带状种植等新技术培训19期,共培训1450人,着力提升农村农业经营者的业务能力,全县乡镇和其他单位组织涉农培训34期次,受训2120人。二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7月,共开展焊工、母婴护理、育婴员、中式面点师初级、中式烹调师初级等技能培训31期,培训1083人。三是精准开展创业培训,1-7月,共开展网络创业培训、网络直播创业培训7期,培训220人。四是整合部门培训资源,分类别开展培训。目前已经与县残联联合印发了《2023年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方案》,计划为180名农村困难残疾人和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属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目前正在撒莲镇、草场镇、得石镇大力组织人员。与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举办2023年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班的通知》,组织脱贫户、监测户、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能工巧匠、农村经纪人等96人参加农业技术培训和技能培训。与县总工会联合举办2023年就业创业服务项目(中式面点)培训班,组织米易富鸿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34名职工参加培训。

  感谢您在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不断改进工作中的不足,认真做好重点群体的劳动技能培训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技能培训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

  

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7月13日   

审核: 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 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