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对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9-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对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7号建议的答复

代表们:

你们提出的《关于依托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了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专项主抓、具体落实的协调推进机制,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过去2022年,全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年度530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增配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设施1936个,打造首批美丽庭院”1000余家,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7%以上,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100%。普威镇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卓有成效,高标准完成美丽庭院创建50户,三改三建”30户,完成独树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设,在新舟村实施总资金173.52万元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经积极对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综合执法局、米易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2023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方面,按照四有一能建设标准,全县计划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30户,其中普威镇70户。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将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发展,大力探索政府+企业的清运模式和县乡补助+村民自筹的保洁收费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围绕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运行”“生活垃圾收集设施设备”“保洁员队伍建设及管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和临时散乱堆放点治理等重点内容,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实效。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持续优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模式,聚焦新村聚居点、人口密集区、重要交通干线等重点区域,合理配置垃圾前端分类收集设施,推进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分类收集、应收尽收。持续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收储运模式,2023年计划采购各类分类收集桶888个、垃圾分类亭44个,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项目中统筹考虑普威镇垃圾桶配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积极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计划对县域内主要集聚区周边河、塘、沟渠开展黑臭水体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强化日常监管和技术指导,保障经费运转,确保已建成25台(套)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2个。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治理)重点项目,在9个乡镇12个村开展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和管网等建设。村容村貌方面,计划在全县打造和美庭院”200家以上,常态举办美丽乡村擂台赛,积极推进第二批全市零碳示范村打造。围绕乡村振兴南部环线打造,积极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农业绿色生产方面,计划实施地膜科学使用回收整县试点,在全县蔬菜、烤烟基地推广应用加厚地膜5万亩,开展农膜残留监测。支持引导5个秸秆收储运网点、7家秸秆资源化利用主体规范运营,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大力实施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化行动。依托县农药行业经营协会、农资经营店及废旧农膜回收企业,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畜禽无害化养殖方面,计划加强对专业养殖户和散户畜禽粪污处理方式和处理设施建设的技术指导,有序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完成2家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能力提升。到2023年底,全县主要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农业包装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4%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以上,38家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对于补助资金低、实施项目少、补助名额有限等情况,需要向你们说明的是,由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需要结合乡情村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逐年分步实施。关于你们提出的加大民族区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支持力度,在三改三建、美丽庭院评比、聚居区农户房屋风貌改造等方面给予资金、项目倾斜的建议我们将积极会同财政、住建、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汇报,积极争取更多政策、项目和资金倾斜支持,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同时,县农业农村局也将全力支持普威镇等民族区域乡镇开展各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重点帮扶优秀村创建,同时聚焦产业提质增效,支持民族区域乡镇争创各级现代农业园区,推进民族区域乡镇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在夯基础、补短板、建机制上下功夫,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提升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公共空间建设水平,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浓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紧盯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方面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强化工作督促和监督检查,切实营造干净整洁、健康卫生、文明有序村庄环境,助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专项行动。

以上答复你们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还请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关注和监督。

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202368日     

    联系单位: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3999861

审核: 程浪   责任编辑: 王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