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投资服务 > 招商政策

米易县关于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来源:米易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快我县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强第三产业竞争力,促进我县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力争到 2024 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突破 100 亿元,年均增长 9%以上,年均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 50%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 50%以上;在 2024 年之前,培育一批主导产业突出、服务功能强、辐射范围广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
      二、完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一)优化布局电子商务业。 鼓励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以销售类、服务类电子商务为核心,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实体店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农村电商,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商站点服务功能,推动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以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支持中小微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拓展业务领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进驻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或园区。
   (二)促进传统商贸提档升级。着力推动百货商场向兼具购物、休闲、娱乐的商业综合体转型,在有条件的小区规划设立便利店、蔬菜直销店等便民商业服务网点。鼓励成立的品牌分销、经销、代理、直营等形式的商贸企业,汽车类商贸企业;支持在国内主要城市设立特色农产品直营店。支持生产性服务业主辅分离,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扩大服务业总量。
   (三)提高商务服务专业水平。合理规划布局生活性服务业设施,支持便民商业服务综合体和社区商业中心建设。重点鼓励律师服务、会计审计税收中介服务等人力资本密集型、高附加值行业的创新发展。以“川货全国行”、西博会等活动为平台,拓展外向型经济空间,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构建具有米易特色的会展主题,大力支持组建专业化展会运作主体,在我县举办省级以上的各类精品会展、交易会,培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会展品牌;不断完善展馆配套设施,提升展会专业化水平,提高招商招展专业化水平,积极扶持举办大型高端会议、论坛、品牌发布会。
   (四)打造特色服务业品牌。着力培育知名品牌,引进名品名店,大力支持自主创立品牌与傈僳非遗文化相结合,鼓励企业申报省级著名商标、国家级驰名品牌。紧紧围绕“建酒店、树品牌、创特色、抓服务”几个关键环节,引进五星级酒店、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创造特色鲜明,彰显米易优势,提升高端服务业水平的酒店及商业综合体项目。
   (五)加快推进金融服务业。加快健全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融资租赁、融资性担保公司及金融中介机构为补充的金融组织体系,不断丰富完善金融供给。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推动专业化消费金融组织发展。
   (六)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建立布局合理、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城乡一体化配送模式,依托我县早市蔬菜、晚熟芒果、早春枇杷等农产品产成集中区,建设集展示交易、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农产品交易中心。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推动物流企业与物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信息系统对接,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区物流配套服务能力,推动建设支撑产业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的现代物流体系。
   (七)积极推动文体旅服务业。1.积极开发打造旅游度假区、旅游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目的地等名牌,充分挖掘颛顼龙文化、傈僳族祖居圣地等民族文化,鼓励投资发展文化遗产、古村古镇、民宿等资源开发文旅项目。利用县域内丰富的水体资源,积极发展摸鱼垂钓、亲水戏水、水上运动等休闲娱乐活动,打造“清凉度假”旅游品牌。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现代农庄、共享农庄和乡村休闲度假等农旅融合业态,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建立从种植、采摘、加工全过程全产业链基地,推动农林渔牧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2.鼓励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等申报、举办省级以上高水平赛事。鼓励建设文创全产业链体系,重点发展创意设计、非遗传承开发及影视演艺娱乐等领域,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大力培育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市场主体和平台,鼓励文化文物单位与社会力量深度合作,推动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适应互联网和各种智能终端传播特点,创作生产优质、多样、个性的文化产品。探索个性化定制、精准化营销、协作化创新、网络化共享等新型商业模式和文化业态,推动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3.持续推进实施“智慧旅游”工程,利用应急中心平台,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加快推进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智能化建设;构建“旅游资讯一览无余、旅游交易一键敲定、旅游管理一屏监控”的智慧旅游体系。
    (八)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大力培育本土总部企业,鼓励、培育本土优势企业通过关联企业内部产权重整和外部兼并扩张,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造总部形态。积极引进域外总部企业。充分发挥环境优势、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大型国企、优势民企为重点,积极引进区域性、职能型总部。鼓励新建企业发展总部经济与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坚持培育本地企业总部和引进外来企业总部相结合;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规模大、效益高、竞争力强的总部企业,促进总部经济集聚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行业主管部门、产业部门职能职责,加强对全县服务业发展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政策制定和综合协调。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二)优化政策保障,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持,拓宽投融资渠道,强化土地供应保障,着力在土地规划、财税金融、人才培养等要素支持上实现突破。强化服务业相关政策统筹推进,县财政设立不低于 1000 万元的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视我县服务业发展情况,逐年递增,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电子商务、商贸、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文体旅服务业和总部经济等方面的奖励与扶持。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管理另行制定《米易县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资金管理办法》。
    (三)完善统计体系,强化统计监测。进一步完善服务业统计指标体系,加强统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协调互动,建立健全反映服务业发展水平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实现服务业统计全覆盖。
    (四)建立考核机制,强化督办考核。各乡镇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工作,形成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由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会同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对各项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跟踪和定期通报重点指标、重点任务与重大项目完成进度及推进情况,考核结果纳入各牵头部门当年目标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