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养殖技术

人工草地放养母牛 节本增效后劲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人工草地放养母牛,收益会好吗?近日,笔者走进广元市昭化区福寿生态家庭农场,多年生人工草地上的白三叶簇拥成片,长势喜人,山坡盖着绿色“被子”,母牛带着小牛悠然散步……

  

福寿生态家庭农场地处海拔790米的卫子镇新场村茶山山顶,利用人工草地进行母牛自繁自养,取得了亮眼“成绩单”。

  

生态放养盘活草地增财富

  

农场所在地属于昭化区海拔相对较高的地区,春夏干旱、冬季风雪大,整体气温较低,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种植水稻、玉米产量较低,常受干旱影响减产。

  

2005年9月,昭化区实施国家天然草地改良项目,在新场村茶山山顶种植了150亩人工草地,种植多年生黑麦草、白三叶、鸭茅、羊茅,种好之后,草地一直未利用。

  

2019年2月,福寿生态家庭农场从新场村委会租赁了这片人工草地,为用好这片地,农场尝试开展母牛自繁自养。农场投资16.6万元购进了12头西门塔尔二、三代杂交母牛和1头种公牛,在人工草地上轮换拴养,无论吹风雨打均在草地上放牧,不补饲精料,直到冬至天冷后才赶回圈内饲养。冬季舍饲期间,农场将玉米秸秆打成粉,混合少量精料喂养,次年立春后再赶到草地放养。

  

繁育方面,农场的母牛配种采用公牛自然交配,产仔后的母犊留作种用继续繁殖,公犊育肥后出栏销售。

  

农场养牛近4年时间,已滚动繁育犊牛54头,其中出栏育肥牛25头,已收回了全部投资。目前,农场还养殖西杂牛41头,其中能繁母牛35头,价值6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为昭化区大力发展能繁母牛,建设川东北优质肉牛生产基地树立了良好的示范样板,为四川肉牛养殖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节本增效绿色养牛好处多

  

农场以放养为主,大大节约了投入成本。牛羊是低廉、高效的天然“割草机”,自然放养减少了购置拖拉机、打包机等固定资产的投入,节省了饲草收割、加工、贮存、搬运、饲喂等环节的人工劳力支出,降低了饲料、草种、化肥农药、打包袋(膜)、燃油和电等经营成本,同时还可避免因饲草料霉烂造成的损失,节本增效显著。

  

这一模式不“费人”,人力成本低。收割、加工、贮存、搬运、饲喂都需要人的投入,农村雇工的成本比较高,但利用多年生人工草地放养母牛,只需每天轮换一个地方,老人、妇女、小孩均可承担,为农村千家万户发展能繁母牛养殖提供了借鉴样板。

  

杂交肉牛市场竞争能力强,养殖效益好。西门塔尔杂交母牛繁殖的犊牛初生重大、长势快、肉质好、净肉率高,成了高档餐厅、酒店的抢手货,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目前,该农场产出的肉牛销往阆中张飞牛肉厂做犍子黑牛肉,价格高于市场价3—4元/公斤。

  

出栏时间可控,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强。若从东北、内蒙古等地购买架子牛,容易带回疫病,对当地肉牛产业发展带来影响,长途运输也容易产生应激导致牛的减重甚至死亡,影响效益;另一方面,架子牛的价格越来越高,养殖利润空间不大,养殖风险大。而利用多年生人工草地放养母牛和犊牛,可以适时掌控出栏时间,在市场价格较好的时间出栏,切实降低了市场风险。

  

可构建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体系。利用多年生人工草地放养母牛,牛粪被草地直接消纳,对当地环境无任何影响。牛粪施用到耕地中,能够提高耕地有机质,改善土壤肥力,对提高水稻、玉米、水果等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能助推乡村振兴建设进程。多年生人工草地放养母牛,利用期限可达20年以上,适合每家每户养殖。若是夫妻两人,可饲养10—20头能繁母牛,一年可有8万—15万元的纯收入 。这有利于加快我省农村区域产业发展,确保食物安全 ,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审核: 李明江   责任编辑: 杨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