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养殖技术

冬季大群养鸡易患呼吸道疾病

来源:中国养殖网     发布时间:2023-03-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养鸡生产的实践证明,在寒冷的冬季养鸡育(雏鸡、养蛋鸡、养肉鸡),因为气温低,不适宜各种病原微生物(病菌、病毒)的生长发育、繁殖和存活,不易发生鸡瘟、鸡霍乱等传染病。但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鸡瘟、鸡霍乱等疾病减少了,其呼吸道疾病却增多了,特别是“鸡支气管炎”、“鼻炎”、“喉气管炎”三种疾病更容易发生。这是因为在寒冷的冬季一般都是在室内或塑料大棚内进行育雏或养蛋鸡和肉鸡,常出现饲养管理不当、卫生条件差、鸡的数量多而密度大、通风不良等情况,室内的氨气和其它污浊的气体长时间刺激鸡的呼吸道器官。

  

呼吸道内的这些疾病的共同症状是:流鼻涕、打喷嚏、咳嗽、气管出现落口啰音,呼吸困难,食欲缺乏,消瘦,严重影响雏鸡、肉仔鸡的生长发育和成年蛋鸡的产蛋。

  

防治:①首先在保证适宜温度的前提下,必须搞好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其次做到室内清洁卫生。②红霉素:0.2%饮水,每日2次,连用5天。③链霉素:每只鸡5万单位,一次肌肉注射,每天1次,连用5天。④大群治疗时,可用土霉素按饲料量的008%加入喂给。连喂15天。⑤金银花50g,连翘50g,板蓝根50g,水煎后拌入100只鸡的饲料中喂服,连喂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