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养殖技术

泥鳅赤皮病怎么治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1-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信息来源:中国渔业报

  病原

  突光假单胞菌。

  症状

  泥鳅发生赤皮病是由于鳅体擦伤、水质恶化、蓄养不当而使鱼体感染荧光假单胞菌引起。又叫皮瘟、擦皮瘟。鱼鳍或体表部分表皮剥落,呈灰白色,肌肉开始腐烂,肛门部位发红,继而在这些部位出现血斑,并逐渐变为深红色。严重时,病鳅体表充血发炎,鳍、腹部皮肤及肛门周围充血,溃烂;尾鳍、胸鳍充血并烂掉;鳍条间的组织常被破坏呈扫帚状,不摄食,旋即死亡。

  流行与危害

  该病病原为条件致病菌,体表无损伤时,该病无法侵害皮肤。其传染源是该菌污染的水体、工具和带菌鱼类。泥鳅感染主要发生在高温季节,水温越高,感染越严重,死亡率越高。

  防治方法

  含氯石灰(漂白粉)全池泼洒。

  五倍子,每立方米水体4克,将五倍子磨碎后用开水浸泡,疾病流行季节15天1次,全池泼洒。

  大黄,2.5毫克~3.7毫克/升,先将大黄用20倍重量的0.3%氨水浸泡提效后,再连水带渣,疾病流行季节15天1次,全池泼洒。

  诺氟沙星、或氧氟沙星,每千克体重30毫克、或10毫克,拌饲投喂,每天1次,连用3天~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