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养殖技术

六大步骤有效防控蓝耳病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信息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年以来,养猪业所有目光都聚焦在非瘟上。对猪场来说,非瘟是外敌,通过生物安全措施可以御敌于大门之外,而蓝耳病一直是威胁猪场的最大疫病。当前蓝耳病流行情况如何,如何有效防控?华南农业大学张桂红教授认为,当前猪群蓝耳病主要呈现流行毒株多且复杂的特点,有效防控蓝耳病毒需要做到以下六点:

  1、了解本场的感染状况。做PCR检测,同时参考生产成绩(死胎和木乃伊的比率极速上升、哺乳仔猪的死亡率、保育猪的死亡率)。先检测流产母猪,再检测出产房弱仔或断尾的浸出液,然后检测断奶弱仔猪。如果显示阳性则证明母猪带病毒,如果全是阴性,母猪本身无问题,后期保育场检测阳性则表明保育育肥过程有问题。据了解,断奶弱仔抗原阴性且抗体阳性是最好的,因为本身具备一定抵抗力。另外,关于后备猪的检测,张桂红指出,如果检测结果呈现抗原阴性、抗体阳性则这样的猪是最佳的;如果是双阴则表面猪只没有任何抵抗力,新进群后备猪可能被感染导致不稳定;如果抗原呈现阳性,不论抗体是阴性还是阳性都表明新病毒进入,可能导致原来母猪群不稳定。

  2、了解本场毒株情况。只有清楚了解本场毒株情况后才能进行更有效的疫病综合控制,要点为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降低环境病毒载量)和保护易感群体(提高猪群抵抗力)。

  3、蓝耳病阳性稳定场只需维持原来的控制方法+生物安全防控即可,而蓝耳病不稳定场可通过经济学角度控制。张桂红指出,养猪已进入微利时代,要从经济学的角度控制重要疫病。蓝耳阳性不稳定场控制可以采取2次疫苗免疫,间隔14-21天(或更短)+部分清群的方法,这是最经济的。

  4、严格的生物安全。做好生物安全管理,产房限制交叉寄养,禁止随意调栏。

  5、控制公猪精液。

  6、后备猪进群要严格管理。

  张桂红表示,蓝耳病的控制及净化方法是成熟的,但如何预防蓝耳病病毒的再次感染是困难的。总之,蓝耳病控制总原则就是做到免疫力最大化、感染最小化以及防止再次感染,从经济学的角度控制蓝耳病毒。张桂红提醒广大养殖场(户)备好余粮、控制好成本对抗寒冬来临,以前高猪价、高利润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南方农村报见习记者徐晓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