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养殖技术

养殖牛羊 不要只喂苜蓿鲜草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1-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信息来源:农业科技报

  苜蓿是很好的多用途牧草,在牧草中的地位目前而言无可替代。它的优越性,不仅体现在其富含蛋白质上,更主要的是它能提供17种氨基酸,且含有丰富的磷、钙等。但是,养殖牛羊最好不要只喂苜蓿鲜草,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苜蓿鲜草中的粗蛋白含量为4.6%,是青绿草类饲料中最高的,且苜蓿鲜草中含有的皂素,会在牛羊等反刍动物的瘤胃中产生大量的泡沫,导致腹胀。二是把苜蓿鲜草作为单一饲料饲喂牛羊,容易引起拉稀。三是不符合饲料搭配多样性原则。四是苜蓿鲜草价格高,价格在2000元/吨左右,作为单一饲料不经济。

  最好将苜蓿晒干后饲喂,既可避免鲜草饲喂的弊端,也可解决不同季节饲料供给不均衡的问题。同时还可选择干湿搭配的饲喂方法,把苜蓿鲜草与其他干草饲料及混合精料搭配使用,以掺入15%~30%的苜蓿鲜草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