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养殖技术

春季畜禽养殖 抓好五项措施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信息来源:农业科技报 

  早春保暖

  春季气温回升,多风少雨,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养殖户应注意做好保暖工作。圈舍内的取暖设备不要过早拆除,挡风草帘和塑料薄膜至少应保留到平均气温10℃以上,夜间尤其要注意防止寒冷侵袭。春季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防御寒流袭击的工作。

  圈舍消毒

  气温回升后,畜禽粪便会迅速发酵,要及时打开门窗排除舍内污浊气体。“惊蛰”后至“春分”前,散养户要及时清除圈舍内的积粪和垫草,对圈舍进行一次干净彻底的消毒处理。

  补充营养

  春季青绿饲料缺乏,而此时家畜开始褪毛,皮肤表面角化层也开始脱落,急需补充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因此,应注意添加优质青贮饲料、发芽饲料以及胡萝卜、青萝卜等,以补充营养、调节胃肠功能。

  搞好春繁

  养育春羔、春犊、春崽,首要的问题是保暖,其次是搞好卫生,包括环境卫生、饲料卫生、饮水卫生,防止发生腹泻、肠炎。春季是牛、羊、猪等动物发情的季节,要注意观察动物的发情表现,保证及时配种受胎,配种前后,给种畜补足矿物质、维生素。

  预防疾病

  春季最易发生流感,要注意搞好预防。首次放牧食草动物,要限制时间,防止采食过量幼嫩青草引起抽搐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