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种植技术

果树嫁接芽秋季最适宜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2022-09-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果树生产中常用嫁接法,以秋季最适宜,一般成活率可达90%以上。  

适时

如果芽接过早,接芽发育尚未充实,砧木又处于旺盛的生长阶段,体内积累养分较少,芽接成活率较低,且接芽当年萌发后易发生冻害。如果芽接过晚,不易离皮,接后愈合困难,成活率低。一般在9月进行芽接较为适宜,不同地区可以根据气候情况适当提前或推后。

选接芽 

取枝条中段充实饱满的芽作接芽。削取芽片时应注意保护芽垫或带少量木质部。接芽一般削成盾形或环块形,盾形接芽长1.5厘米~2厘米;环块形接芽大小视砧木及接芽枝粗细灵活掌握。 

方法 

在嫁接时务必将砧木处理好后再削接芽,并做到随削随接,以便保持接芽的水分,提高成活率。采用“T”形接芽,可先在砧木离地面30毫米~50毫米处切“T”型口,深度以见木质部、能剥开树皮为好,再用刀尖仔细剥开砧木树皮,将盾形带叶柄的接芽快速嵌入,用宽10毫米的塑料带绑紧,只露出芽和叶柄,包扎密度以超过切口上下10毫米~15毫米为宜,芽接后培土100毫米高。约15天后刨开土,检查成活情况。

接口保护 

果树芽接后常常留下一些伤口,影响植株的生长发育,严重者会导致死亡。为避免伤口腐烂和染病,需用锋利的削枝刀将伤口周围的皮层及木质部削平。再用波美50度的石硫合剂或12%硫酸铜进行消毒,然后再涂抹保护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