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种植技术

作物根外施肥好处多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2022-06-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作物除了根部能吸收养分外,叶片及绿色枝条也能吸收养分。把含有养分的溶液喷到作物的地上部分(主要是叶片)称为根外施肥。

  作物根外施肥具有很多好处,比如肥效快、利用率高、施用方便、效果明显、节省肥料等,是大家常用的一种施用方法。但根外施肥也是有技巧的,我们该如何进行有效的根外施肥呢?

  选择适宜的种类

  用作根外施肥效果好的肥料有尿素、磷酸二氢钾、硝酸钾、硫酸钾、硫酸铵、过磷酸钙和草木灰的浸出液、偏磷酸铵及大部分微量元素肥料等。一些极易挥发的肥料如氨水、碳酸氢铵以及含有氯离子的肥料如氯化铵、氯化钾等,均不宜用作根外施肥,因为它们有的造成肥料损失大,有的则对作物产生不利影响。

  选择适宜的肥液用量

  作物根外施肥的适宜浓度一般是:尿素1%~2%,磷酸二氢钾0.3%~0.5%,过磷酸钙浸出液3%~5%,钼酸铵0.01%~0.1%,偏磷酸铵2%~3%,硼砂0.1%~0.2%,硫酸锌1%,每亩用肥液量为50~60千克。棉花、油菜、豆类、蔬菜等双子叶作物,叶面积大,角质层薄,溶液中的养分易被吸收,因此给这类作物喷肥液浓度应适当低一些。水稻、麦类、玉米等单子叶作物叶面积相对较小,叶片硅质化程度高,营养成分难以被叶片迅速吸收,所以喷肥时必须适当加大肥液浓度。

  确定喷肥次数

  据有关试验报道,氮钾肥在作物体内的移动性很强,因此在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喷施1次即可。磷肥的移动性次于氮、钾肥,要根据作物的生长状况,连喷1~2次。在作物体内仅部分移动的锌、钼、锰、铜肥和不移动的硼、钙等微肥,一般应连续喷施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