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种植技术

如何处理春季植株徒长不坐果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信息来源:山东科技报

  进入春季后,温度普遍回升,在晴好天气下,白天棚内的墙体、土壤会存储很多热量,在傍晚放棚以后,这些热量会逐渐释放,使夜温过高,导致蔬菜出现徒长、坐果少的现象。

  从蔬菜的生理上来说,白天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合成并存储有机营养,而夜间通过呼吸作用分解有机营养供应自身的营养生长。夜温越高,呼吸作用越强烈,分解的有机产物就越多,那么植株就越偏向于营养生长,这就是在高温弱光下植株出现徒长的原因。同时,由于有机营养大量消耗,花芽和果实得不到足够的营养供应,进而表现为落花落果、畸形果增多,也就是菜农常说的“光长棵子不坐果”。另外,在棚内湿度大时,较高的夜温还利于细菌性病害的发生。那么,菜农应该如何控制夜温,促使蔬菜正常生长呢?

  合理放风调控夜温

  当前,菜农应根据天气情况、棚室的保温情况及种植的蔬菜种类调整风口开闭的时间,避免夜温过高,减少呼吸消耗,以促进生殖生长。在晴好的天气下,菜农可在棚温降至18℃左右关闭风口,对于种植苦瓜、丝瓜等喜温蔬菜来说,菜农可在棚温降到20℃时关风、18℃时放棚,而对于辣椒、茄子等蔬菜,应适当延长关风口和放棚时间,可在17℃左右关风、15℃左右放棚。

  加强管理防徒长

  为防止植株徒长,可根据植株长势适当控制肥水,尤其是处于生长前期的蔬菜,例如春茬黄瓜坐瓜前可先不冲肥或少冲肥,以促根系下扎、培育壮棵为主。若在蔬菜坐果期出现徒长,菜农可适当多留果,并适时晚采摘,可抑制旺盛的营养生长,促使植株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

  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助生长

  当植株徒长较为严重或者物理措施难以控制时,可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控旺,平衡植株的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如叶面喷施助壮素750~1000倍,需要注意的是,生长调节剂一定要控制好浓度,且不要连续喷施,以免控过了头,影响蔬菜的正常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