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种植技术

大棚早春水萝卜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1-03-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信息来源:农业种植网 

  一、施肥烤地

  塑料大棚建在地势高燥、背风向阳、水源便利的老菜地,并避免与十字花科蔬菜接茬。每亩施优质腐熟农家肥5000公斤,播种前15天扣膜烤地。

  二、选购良种

  早春塑料大棚水萝卜栽培,应选择生育期短、耐寒性强、品质好、产量高的品种。如501水萝卜、算盘子萝卜和四缨萝卜、五缨萝卜、上海小红萝卜等。

  三、适时播种

  播种期一般在2月中旬。这个时期虽然正值严寒季节,但出苗后,气温逐日回升,拱棚内温度也逐日增高,适于水萝卜生长。

  四、催芽播种

  播种前将种子在55℃温水中浸泡6~8小时,捞出装入布袋内,放在温室或热炕上催芽,温度保持在25~30℃。经3~4天,种子有80%左右出芽即可进行播种。播种时,若土壤墒情不好,可先在畦面上浇足底水,底水渗下后将出芽的种子均匀地撒在畦面上,再覆一层细土盖住种子,稍加镇压即可。

  五、适距间苗

  播种后15天左右,幼苗子叶已充分展开,真叶也已出现,即可间苗。间苗要选择在晴天中午进行,间苗后使苗与苗之间保持均匀合理的距离。一般来说四缨萝卜、五缨萝卜苗距为8~10厘米。

  六、追肥浇水

  早春水萝卜生长期短,且正值寒冷季节,故浇水不能过早、过大,否则会降低地温,影响生长。在底水充足的情况下,苗期无须浇水。破肚“时开始浇水,这一次浇水不可过大,用喷壶浇,湿润地皮即可。肉质根生长盛期,需水量较大。此时外界气温上升,可浇1次大水。浇后虽然地温略有降低,但不致影响肉质根生长,而且地温很快即可恢复,并可随水追尿素或硫酸铵20公斤。

  七、防寒保温

  播种后,前期主要注意防寒保温,以利于幼苗出土,一般不进行通风。每天上午10点前后,当阳光晒满大棚时,把草苫打开,充分吸收阳光以提高畦温。下午4点前后、太阳偏西时,盖上草苫保温防寒。

  八、合理通风

  播种后10余天幼苗出齐,每天上午8点前后当棚温较高时可开始通风,将南侧塑料膜掀开小缝通风。下午2点后气温降低,即可将通风口关闭。随气温逐日回升,掀草苫的时间可逐渐提前,盖草苫的时间逐渐延后,通风时间也随之逐日延长,风口也逐日加大,使畦温保持在18~20℃。到收获前10余天,白天气温如果过高时,棚膜可全部揭开,下午再盖上,以免棚温过高,植株徒长。

  九、收获上市

  肉质根充分膨大后,一般在播种后50~60天即可收获。收获时,将萝卜拔出,洗净泥土,带叶捆成把即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