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动态信息

袁隆平第三代杂交水稻测产 连续两年平均亩产超1000公斤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是第三代杂交水稻超高产攻关项目落地米易的第三年。经过5个多月的精耕细作,9月20日,由袁隆平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及种植指导的第三代杂交水稻超高产攻关项目米易示范片现场测产完毕。经过专家组对4个地块的测量,最终测试结果为平均亩产1097.5公斤,实现连续两年平均亩产超1000公斤。

  我县气候条件好,光热条件优越,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平均气温适合水稻生长,同时地处高海拔温差大,为项目攻关提供了过硬的自然条件。此外,我县多年来延续的“粮经复合、稻菜轮作”模式,能够有效减少病虫害。藏粮于地,还要藏粮于技,优良品种技术攻关,“良法”同样重要。为了发挥品种特性,在示范片专家的指导下,制定栽培方案,采用“宽窄行”技术,优化通风和光照条件。现场工作人员更是精细化田间管理,每天进行动态汇报,专家在线提供技术指导和问题解答。精确、定量和有效的科学管理模式,加之优越的气候条件,充分发挥增产增效的作用,袁隆平第三代杂交水稻长势均衡,穗大粒多。

  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经过多年努力,我县“粮经复合、稻菜轮作”基地面积从最初的几千亩扩展到如今的10万亩,囊括了全县安宁河两岸7个乡镇,年出产早春蔬菜达50万吨。同时,积极探索“蔬菜季农户自种增收、水稻季公司统种增产”模式,开展水稻组织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进行高产技术攻关,现水稻平均亩产达到850公斤。

   水稻亩产要增,种植面积要增,附加值也要增。我县将重点发力粮食全产业链开发和持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从工厂化育苗到机械化移栽,从专业化植保到品牌化打造,努力提高粮食附加值,实现旱能灌涝能排、宜机作业、旱涝保收。进一步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真正把安宁河谷变成了农业高地,助力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第二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