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动态信息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乡村振兴局调研米易县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和梯田保护工作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4-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月25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治理指导处处长司开元、四川省乡村振兴局二级调研员郑刚一行赴我县调研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和梯田保护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斯慈伟,县政府副县长侯锋参加调研。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陪同调研。

  上午,调研组先后深入草场镇龙华村、丙谷镇新村、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农村改革、集体经济发展、梯田保护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下午,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和梯田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宁泽阳光酒店四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斯慈伟主持,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局、县乡村振兴局分管领导,丙谷镇、草场镇、新山傈僳族乡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会上,侯锋向调研组就我县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与会部门和乡镇就我县推进试点示范和梯田保护工作做法和措施作了简要介绍。

  调研组一致认为我县围绕构建村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做了符合实际、富有成效的探索,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农村改革、矛盾纠纷调解、乡村智能化治理、乡村法治建设、村级自治协商、乡村德治建设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了一批先进示范典型,取得了明显成效。针对试点示范工作,调研组要求,一是要加快推进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着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乡村治理中的难点痛点,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探索和创新,力争为全国构建乡村善治体系贡献更多“米易智慧”;三是要完善制度建设,集成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探索建立乡村善治评价体系,及时将成熟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四是要持续抓好治理手段创新,用好用活县全响应服务治理应急指挥中心,探索建立“互联网+”乡村智治模式,提升乡村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五是要加强宣传总结,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及时梳理经验做法模式,多途径宣传推广,营造乡村治理良好氛围,切实发挥试点示范效应;六是要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部署,负总责的工作保障机制,着力在人才、资金、设施、装备等方面抓好保障措施,持续用力。针对梯田保护工作,调研组强调,要从保护好传统农耕文明宝贵遗产的角度,统筹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生产与生态、农业与文旅、守正与创新、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QQ图片20220425175211

  

图为调研组调研龙华村垃圾清运模式

  

QQ图片20220425175215

  

图为调研组调研新村农业农村改革模式

  

QQ图片20220425175201

  

图为调研组调研新山村梯田保护与文旅开发工作情况

  

QQ图片20220425175152

  

图为召开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和梯田保护工作座谈会

审核: 李坚明   责任编辑: 冯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