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 动态信息

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确保米易晚熟芒果畅销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11-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通过严把芒果生产质量关口,提升品牌效应,丰富营销渠道,促进了我县晚熟芒果外销,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成效。据统计,今年我县芒果种植面积约17.4万亩,预计年总产量10.2万吨。10月底至11月中旬晚熟芒果均价6-8元/公斤,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芒果产量预计0.8万吨,市场预计售价10-12元/公斤。为避免今年我县中晚熟芒果出现产品积压、价格下跌的现象,县农业农村局提前谋划,狠抓芒果技术推广、品牌建设和质量安全监管,大力宣传吸引客商,确保米易芒果丰产顺销。

  (1)持续开展技术推广。按照芒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今年以来开展培训28场次,出动农技人员68人次,培训果农3854人次。通过培训提升了我县芒果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进一步夯实了提高我县芒果果品品质和产量基础。(2)抓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抓实农资市场监管,先后组织开展农药、化肥专项检查12场次,全面禁止销售使用禁限用农药,对芒果生产基地的投入品进行了清查,严格杜绝在芒果生产中出现使用禁限用农业投入品现象。二是通过支持企业、专业合作社加大“三品一标”产品认证工作,增加无公害、绿色、有机芒果产品认证数量。目前,已获得芒果“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3个。三是抓好质量安全监测,全年计划检测芒果样品140余个。截至目前,开展芒果产品抽检2次,检测样品112个,抽检样品合格率100%。(3)积极开拓销售市场。一是积极配合县经合商务局、县供销社等单位,主动对接成都、重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农产品批发市场,拓宽我县芒果销售渠道。二是积极宣传推介,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和推介阳光米易芒果产品,成功引进140余户客商来我县收购芒果,进一步提升了米易芒果市场占有率。三是积极开展电商直播带货人才培养。充分利用米易电商直播基地培训资源,帮助和指导该基地在我县招募筛选了60名芒果带货主播并开展培训,为推进晚熟芒果销售奠定了基础,(4)狠抓农产品品牌培育。一是组织动员全县家庭农场、农民专合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积极申报农产品品牌,截止10月底已有11家芒果生产主体新申报农产品品牌13个。二是狠抓“阳光米易”品牌包装升级换代工作,已完成了“阳光米易”水果5款包装箱设计,新水果包装投入到芒果销售中,进一步提升了我县芒果品牌市场影响力。

  下一步,我局还将推荐更多相关企业参加省内外各种展销会,通过宣传推介逐步擦亮我县优秀企业品牌,夯实“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助力我县芒果外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