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游在米易 > 景区名称

米易傈僳梯田景区——傈僳族非遗文化

来源:米易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6-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山村每百人就有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之多,密度之大,国内罕见。其中“约德节”、“斑鸠吃水”、傈僳族刺绣、织布技艺、葫芦笙舞等5项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山歌、舞蹈以及独特的婚葬习俗等13项被评为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民族文化保护和开发价值,极具区域竞争力。

傈僳族“斑鸠吃水”:居住在横断山脉大山深处的米易县新山傈僳族能歌善舞,新山傈僳族舞蹈大多取材于生产劳动、狩猎活动,舞蹈充满活力、节奏明快。新山傈僳族的舞蹈,手、脚、臂、肩、头都有丰富的动作。新山傈僳族有“洼木子”、“对脚舞”、“蒿秧舞”、“背扎把”、“迪麻子”、“斑鸠吃水”等72种舞蹈。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舞蹈叫“斑鸠吃水”,斑鸠吃水是傈僳族人模仿深山之中的一种飞鸟——斑鸠,成群结队地从树林中飞出,来到小溪吃水嬉戏的热闹场景而编排的舞蹈。

傈僳族刺绣技艺:傈僳族刺绣的起源,在当地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从前有一位傈僳族神勇的猎手,经常外出打猎,凡是猎获物美丽的皮毛他都要带回寨子送给他心爱的情人。他的情人收到这些珍贵的皮毛后怕丢失,就把这些五彩斑斓的皮毛拼凑起来,缝制成衣服,穿在身上。姑娘们发现这种衣服款式新颖美丽,色彩斑斓,都爱不释手,于是就仿照这样的色彩花纹刺绣在衣物上,从此就有了傈僳族刺绣服饰。傈僳族刺绣花团锦簇,色彩斑斓,民族特色浓郁。傈僳族妇女心灵手巧,个个都精于刺绣,她们的刺绣作品从头饰、上衣等几乎傈僳人全身的衣物饰品和生活用品上都是用刺绣来进行装饰。新山傈僳族的刺绣区别于其他傈僳族刺绣的最大特点就是不提前在布上画底图,而是凭着自己对自然和生活的观察及喜好,在脑海中构思图案、色彩,绣出色彩斑斓、构图独特、手工精美、充满艺术想象力的作品。

傈僳族织布技艺:新山傈僳族织布技艺独具民族特色,其织布工具原始、实用。扁担、轮轴、扁担弦及转动纺锭弦、摇手柄组合就成了纺车;织布架、织筘、分线器、脚踏板组装在一起就是一台织布机。在现代工业文明与傈僳族人接触之前,手工织布技艺对傈僳族人的生产、生活至关重要。傈僳族人历代祖辈居住在高山之上,为了获得能够遮雨避寒的布料,家家户户都采集或种植“火草”,用于织成“火草布”。火草布的制作工艺十分独特,聪明能干的傈僳族人将火草叶片背面的白色绒毛捻成细线,晾干后织入布中,形成独特的麻布,最后做出衣服。火草布绵软洁白,穿在身上冬暖夏凉,被誉为麻布中的极品。

傈僳族葫芦笙舞:千百年来葫芦笙舞和葫芦笙给傈僳族人民带来许多快乐,是傈僳族人民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对傈僳族文化有着重要的影响。葫芦笙和葫芦笙舞是傈僳族的原生态音乐的乐器和表现形式,葫芦笙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新山傈僳族葫芦笙是传统文化产物之一,用葫芦笙吹奏出来的乐曲娓娓动听,新山傈僳族男子在不同的场合,都会拿着自己的心爱的葫芦笙吹奏不同的曲目,以表自己及族人的情感。傈僳族葫芦笙舞已成为他们民族中男婚女嫁和传统节日中必要内容之一,充分展示了傈僳族人热爱生活的态度以及他们庆丰收、庆传统节日的喜悦。

傈僳族接亲调:傈僳族人能歌善舞,他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作了大量的民族特色浓郁并极具感染力的歌曲。傈僳族的流传下来的歌曲数量数不胜数。他们说:“山歌唱不完,江水流不尽”、“歌就像枝叶茂盛的一棵大树,唱起来大枝分小枝,叶外还有叶。”抒情类的一首长诗唱几天几夜还唱不完,内容不重复演唱上个把月也唱不到尽头。其曲调有的高亢激昂,有的低沉伤感,有的悠扬婉转,有的明快奔放。“傈僳族接亲调”是傈僳族迎接新娘的一种曲调,以高亢、热烈、欢快的旋律为主,它是男方去迎接女方时所必唱的一种歌曲,表达对女方的爱慕之情和对女方及其家人的尊重,是傈僳族独具特色的一种礼节和仪式。

傈僳族跌脚舞:新山傈僳族民间舞蹈的动作取材于生产劳动、狩猎活动等社会生活内容,大致有三种类型:一是模仿动物行动的舞蹈,趣味幽默诙谐;二是源于生产生活的舞蹈,活泼多变,热情奔放;三是表现战斗的舞蹈,豪放粗犷,勇猛无畏。傈僳族“跌脚舞”就是属于源于生产生活的舞蹈。“跌脚舞”以下肢动作的变换为主,矫健有力,生动活泼、节奏明快、变化多端,一般在一支或数支葫芦笙的伴奏下欢快起舞,也有无伴奏的舞蹈,依靠相互碰脚跟的撞击来掌握节奏。舞蹈队形或围成圆圈或排成排或跟随葫芦笙吹奏者随意变换队形。

傈僳族老调子: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的“傈僳族老调子”是在本地傈僳族流传已久的古老曲调,傈僳人常常用它来表达内心的感情、宣泄自己情绪,当地的傈僳族无论男女老少几乎都会唱。其歌词简洁,通俗易懂,多以即兴创作为主,和一般山歌相似。“傈僳族老调子”分为“抒情老调子”、“叙事老调子”和“一般老调子”。“抒情老调子” 主要用于青年男女彼此表达爱意;“叙事老调子” 是通过歌曲的形式来叙述一件事情;“一般老调子" 是在田间劳作、放牧或是休闲娱乐时唱的,可以独唱也可以两个以上对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