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游在米易 > 景区名称

米易傈僳梯田景区——傈僳族传统节日

来源:米易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6-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山傈僳族是一个“一步跨千年”的民族(直接从原始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传承着较好的原生文化形态,文化底蕴积淀深厚,傈僳族节庆活动数量多。节庆主要有“约德节”、“刀杆节”、“阔时节”、 “丰收节”、“新米节”、“拉歌节”等,还有“自然历”、“三道酒“、”迎宾礼”等民风民俗。

丰收节傈僳族传统节日之一,每年农历九月至十月,当稻谷、玉米成熟收获季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以举行节庆的方式,来品尝刚收获的粮食并煮酒杀牲聚众活动来庆祝一年辛劳的收获在聚众活动中,寨中无论男女老少,都要自带酒、肉和米饭聚集在村寨中央的晒场、草坪或者附近的,人们燃起篝火,边聊天边饮酒尝新。大家欢声笑语,歌唱丰收这种活动往往延续十几天,因而,傈僳族习惯称九月至十月为“醉酒月”。

约德节新山约德节于2006年成功申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约德”在傈僳语中为“情人”之意。每年农历三月十二至十八,是新山傈僳族人的“约德节”,这是傈僳族儿女最美好的节日。许多傈僳族人,就是在约德节上找到意中人,相伴至白头。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新山漫山遍野的马缨花争奇斗艳。各家各户的青年男女都精心打扮,着盛装齐聚一处。随着一声声动听的葫芦笙响起,一曲欢快的百人锅庄开始舞动,一年一度的新山傈僳族约德节拉开序幕。在通信技术发达的现代社会,新山乡的傈僳族青年男女们还是愿意通过面对面的方式,用欢快动人的男女对唱与民俗舞蹈来展示各自的英姿和美丽,在约德节上找到自己的心爱之人。新山乡傈僳族约德节如今已成为米易县傈僳族民族文化独特魅力的一张重要名片。

刀杆节傈僳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时间一般是农历二月初七、初八两天。“上刀山下火海”是傈僳族刀杆节上表演的特技。“上刀山”是把2根碗口粗、20米高的长毛松木耸立在场子中央,36把钢刀架呈梯妆依次排开,代表5种神力的5色纸花挂在梯子两边,如同鲜花盛开的天梯一般,一路直伸天空,表演者要赤脚爬上去;“下火海”就是要赤脚在栗炭上打挑,触目惊心。“上刀山下火海”表现了傈僳族英勇无畏的精神。

阔时节是傈僳族的传统年节,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阔”是傈僳语年的意思,“时”是新的意思。“阔时”就是新年或过年。阔时节的日期选在傈僳族传统自然历,即十月花鸟历法“过年月”中择日而过。历史上,各地傈僳族聚居地因气候差异,阔时节的具体时间也不尽相同,但均在过年月中择日过节。傈僳族“十月花鸟历法”把一年分为十个月,每月36天,一年360天,另外五天就是“阔时”。1990年颁布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将每年12月20日定为怒江州傈僳族阔时节的法定日,之后全国各地傈僳族大多数以此作为阔时节时间。

        傈僳族是个十分注重礼节的民族。到傈僳山寨做客,他们的豪爽大方、诚恳热情和讲究礼貌将会给游客留下美好的印象。招待客人时,水酒是必不可少的,傈僳族认为“无酒不成礼”,有酒就有了相应的礼节。主人用很精致的竹筒将酒盛满后,往地上倒一点,表示对祖先的怀念。接着自己先喝一口,表示酒是好的。然后将客人面前的其他竹筒盛满,双手举到客人面前请客人饮用,而后主客共同畅饮起来。有饮同心酒“伴多”的习俗,即两人共捧一大碗酒。这种饮只有在大家酒兴量浓的时候才出现,而且总是由主人首先邀请。主客互相搂着脖子和肩膀,脸贴脸,然后一同张嘴,一口气饮完。喝完了,互相对视,开怀大笑。一旦好客的傈僳兄弟邀你同他“伴多“那就意味着他对你充满了信任,并愿同你建立诚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