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游在米易 > 景区名称

米易傈僳梯田景区——傈僳族历史文化

来源:米易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6-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走进新山,走进一个古老神奇的少数民族——傈僳族。他们追逐太阳,依山而居,傍溪而牧,勤耕织、善歌舞,纯情质朴;他们在劳作中歌唱,在打结中守望,嘹亮的歌声热情奔放,矫健的身姿威猛粗犷;他们守望着大山的脊梁,守望着日落西山的太阳,守望着来年丰收的希望……

新山村是米易县唯一的傈僳族聚居地,新山村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是藏在大山中的清凉“秘境”。

新山村历史悠久,傈僳族占居民比92%,文化底蕴积淀深厚。傈僳族民风淳朴、能歌善舞、热情好客,民族特色鲜明,保留着原始古朴的民族习俗,传承着较好的原生文化形态。傈僳族传统村寨坐落在龙肘山深处,星罗棋布,古朴自然,特殊的地理环境使他们至今仍保持着较为传统的生活方式。新山村是一座集独特区位优势、悠久文化底蕴、丰富文化遗产、优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千年古村落。

在新山广阔无垠的梯田中,多个傈僳族村寨星罗棋布,掩映其中。村寨顺应地势,形态自然美好,传统民居依山而建,背林面田,高低错落,与梯田和谐相融,为人们描绘出一幅“天人合一”的优美画卷。

新山傈僳族是一个“一步跨千年”的民族(直接从原始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传承着较好的原生文化形态,文化底蕴积淀深厚,傈僳族节庆活动数量多。节庆主要有“约德节”、“刀杆节”、“阔时节”、 “丰收节”、“新米节”、“拉歌节”等,还有“自然历”、“三道酒“、”迎宾礼”等民风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