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游在米易 > 景区名称

米易历史文化展览馆简介

来源:米易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4-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概况

米易位于四川西南部,攀枝花东北部,幅员面积2153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有汉、彝、傈僳等26个民族,是颛顼大帝诞生地,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新中国成立后,米易县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为展现米易发展历史,激发我县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米易县历史文化展览馆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于20131127日建成并对外开放。

米易历史文化展览馆位于米易县档案馆二、三楼,馆址位于米易县攀莲镇安宁路76号,县城可乘坐1路、特1路公交车到达。展览馆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分为三个展区,以米易历史文化发展为主线,集合声、光、电等多种科技手段,充分利用图片、文字、实物、模型等形式,全方位展现了米易历史文化。展览馆收藏了明代安氏纪功碑、米易县纪念章(1952年)、米易解放时期领导笔记(19502004年)等珍贵实物档案800余件,是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县情教育、干部廉政教育、中小学生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文化艺术交流基地。

    二、重点文物:

1.五七干校文物展:19692月在米易湾丘成立了湾丘“五七”干校,是四川最大的“五七”干校,在湾丘五七干校成立后原省级机关86个单位的干部9012人,工人829人,先后到湾丘劳动锻炼。其中省级、厅局级领导干部近200人,处级干部800多人,一般干部8000多人,工勤人员近1000人。展馆展陈了劳动的生产、生活场景。

2.廉政碑1986年在新河乡发现,为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会理州正堂在小河祠堂前树立的《官府告示》,也就是现在说的《廉政碑》。

3. 安氏碑。记述撒莲安氏奉明王朝之令自云南大理入川参加平息元朝降将月鲁贴木儿反叛获功在米易撒莲树立的安氏记功碑、以及一些残碑作为米易悠久历史的见证。

    三、参观指南

    温馨提示:

    1.进入展览馆参观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登记,团体参观需提前预约;

    2.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管制械具等危险品带入馆内;保管好个人物品;

    3.展厅内请勿摄像;拍照时请勿使用闪关灯及三脚架;勿触摸文物及展品;

    4.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请勿丢弃杂物,请勿在馆内吸烟;自觉遵守参观秩序,请勿大声喧哗、追跑打闹;

    5.开放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5:0018:00;节假日请拨打0812-81720630812-8176864预约参观。

    6.如遇各类突发事件,请服从工作人员指挥。


_DSC0315_副本.jpg
_DSC0353_副本.jpg
三线建设时期米易工业、农业、商业快速发展_副本.jpg
三线建设时期重要文件_副本.jpg
展览馆共分为三个展区,以米易历史文化发展为主线,集合声、光、电等多种科技手段,充分利用图片、文字、实物、模型等形式,全方位展现了米易历史文化,展出内容包括历史文化展和名家书画展两个方面,分为序言、隔断、人文之源、溯源寻根、历史没革、各时期区域图等二十章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