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最新旅游资讯

米易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五条举措推进文旅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来源:米易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12-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以来,米易县文广旅局立足工作职能,采取五条措施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推广使用工作,有效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米易阳光城”。

  一是建立机制,落实责任。建立健全禁止塑料制品长效监管机制,制定印发了《米易县文旅行业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增强做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全县文旅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宣传引导,利用文旅企业的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加消费者和游客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关注率和支持率,增强消费者和游客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广大消费者和游客主动参与,自觉形成绿色消费的旅游方式和生活习惯。

  三是全面发动,日常治理。组织开展全县文旅行业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用品消费量统计调查工作,摸清塑料污染情况,提高治理工作效率。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要求纳入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日常巡查范畴,严格落实依法依规禁止、限制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的政策措施,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有关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的,及时将相关线索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四是问题导向,强化监督。加强对文旅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监督,强化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重点问题、突出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取得实效。时刻绷紧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这根弦,营造生态、文明、绿色的文化和旅游产业。

  五是加强引导,疏堵并举。在强化监督和治理的同时,引导文旅企业采用“商业券、折扣、积分”等措施激励消费者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选择绿色替代产品;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抵制餐饮浪费,推动文旅企业增加回收设施、提高清运频次,加大塑料废弃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力度。